WFU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別再當路跑賽的免費按摩工

作者:林長揚





路跑賽在台灣非常風行,每個周末都有大大小小的賽事在台灣各地綻放。根據統計,台灣一年的路跑賽事竟然將近500場,完成半馬、超半馬、全馬好像已經變成民眾的人生里程碑,各家廠商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塊大餅,分別推出各種主題賽事,像是LINE路跑、PUMA螢光夜跑、蝙蝠俠路跑…等來吸引民眾參加,而各地的物理治療師公會當然不會放過這大賺一筆的機會。

不過公會要賺的不是民眾的錢,而是物理治療的知名度與推廣度,所以每當有路跑賽事,各地的公會就會有許多熱血的治療師組成運動傷害防護團,為參賽選手提供專業的物理治療,希望能藉由大大小小的賽事做推廣,讓民眾們更了解。

路跑賽一年一年辦,治療師們一年一年出團,但民眾對物理治療的了解程度好像也沒上升多少?物理治療對參賽民眾好像過眼雲煙一般,好像看過,但過些時日也就忘了。以下是我搜尋網誌的結果:



(妹妹按摩!?)


(按摩師?)


(雖然提到物理治療師,但是那明明是山達基教會的人啊!!)


看了看,好像許多人分不清物理治療跟其他服務的差別,甚至是跟阿公阿罵一樣認為物理治療就是按摩抓龍,也難怪民眾會這樣認為,因為目前在路跑賽事中物理治療師做最大宗的服務就是按摩放鬆,但是能不能再做更多呢?我認為可以!就之前參加的高雄國際馬拉松來說,有些「沒有」可以變更好


沒有識別度


跑完肌肉緊繃,需要按摩拉筋放鬆,這個道理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所以除了物理治療師公會提供服務以外,高醫運動醫學系也出動了學生運動按摩團,滾筒品牌廠商也出一團,神秘的山達基教會也一團,終點站變得像國外唐人街一樣,各家按摩店雄踞一方,民眾當然是看哪邊有位子哪邊去,哪會去管你是什麼專業呢?

衣著方面,雖然白袍不代表地位,但是視覺上來說,白袍加身氣勢就比較足,但通常為了方便行動,物理治療師當天都穿大會的紀念衫,頂多顏色跟民眾不一樣,看起來專業度就少了幾分,但是路人度大增,民眾也難分辨誰是物理治療師,只知道當天很多人會按摩,大家衣服顏色不太一樣,也就過目即忘了


沒有品質


所謂的品質不是說專業度不足,每次出團的物理治療師都是一等一的好手,但是猛虎難敵猴群,以高雄國際馬拉松來說,參賽民眾數以千計,當這麼多人湧入治療區時,我想每位治療師都會覺得似曾相識吧,根本就像熱門時段的電療室啊!隨時隨地塞滿了人,後面一堆人排隊一堆人不耐煩,治療師手上的客戶一個接一個,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想要作快一點,一直接下一個、再一個、又一個,一點休息的時間都沒有,只能一路撐到12點混戰結束,治療師們喘口氣,拿了餐盒回家去,喔對,別忘了要拍照打卡。既然我們都不喜歡電療室健保衝量的模式,為何到外頭還是陷入一樣的泥淖之中?難道不能做出改變嗎?


如何改變


我一直覺得,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還能預健,也就是預防保健,所以要推廣物理治療,不只可提供按摩放鬆服務,更該把賽前、賽中、賽後三個時間點利用到極致


賽前:預防勝於治療


在比賽前幾個月,就可以開始舉辦路跑專門課程給民眾參與,例如:「你不可不知的路跑秘招」、「千萬人都驚呆了的初馬必勝法」或是「奧運選手不告訴你的跑步呼吸法」…諸如此類,內容包含:
1.正確又有效的肌力訓練與心肺訓練、熱身運動
2.跑步前如何正確暖身
3.跑步中省力不傷身的姿勢
4.跑步後如何收操
5.賽後如何迅速恢復
讓學有專精的物理治療好手們輪番上陣授課,不僅帶給民眾正確知識與實際幫助,又能大力推廣物理治療的專業,根本摸蛤仔兼洗褲啊!


賽中:高規格差異化服務


按摩放鬆當然要做,但是我們要換個方式做。如果一昧地去衝人數衝來客量,那其實效果很差,比不上年輕力壯的學生,也拼不過資本雄厚的廠商。所以應該要單點突破,做出差異化,發揮專業最大價值。怎麼做?

放棄目前「人來就做,排隊排到天荒地老」的模式。改成賽前就需網路預約(google表單或是報名系統弄一弄就可以),當天也只發限量號碼牌,治療師們一律著白袍,每位民眾都有專屬的治療床,不趕時間、不衝業績,而是將「評估、治療、衛教」做到最好,讓前來的民眾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專業,在腦海裡刻畫出深深的印象:「原來物理治療是這麼專業、這麼優雅啊」。(我參加的那一次是民眾躺在髒髒的地上,治療師跪在旁邊做,多慘啊…)

由於是限量,所以其他民眾無法接受服務,但會圍觀,當他們看到裡面那些人正接受著高規格的服務,再看看四周排隊的、躺在地上的,差異性就出來了,廣告效果也做出來了,話題性也達到了,也許FB上網誌上就會充斥著「今年的馬拉松好不一樣,有好棒的物理治療…」、「今年我沒搶到物理治療的名額,好可惜!」或是「這次的高雄國際馬拉松也太高檔了吧…」之類的文章與照片,知名度就能大大的提高,場邊防護從此就脫離了工廠生產線模式,真是可喜可賀!

當然前提是專業真的要做得很好,不然只會被嘲笑是在裝逼而已…


賽後:後續保養終生保固


目前的場邊防護都是當場做一做,有空就衛教一下,但其實人的記性沒有那麼好,而且剛跑完累得半死也聽不進去別人在講什麼,雖然治療師講了很多,但踏出比賽場地就忘得差不多了!為了達到衛教更好的效果,可以製作精美的衛教單張,內容當然是比賽後要如何保養,例如居家運動與拉筋放鬆法...等,更重要的事告訴民眾如果有受傷的話可以到哪裡求助,列出各物理治療所與醫療院所供民眾挑選,達到衛教之功效又能永續經營。




總括來說,就是要做到「賽前教育、賽中服務、賽後保固」,我想物理治療的專業推廣與知名度必定會大大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