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電療的迷思

 作者:林長揚






你常因腰酸背痛去復健科做電療嗎?
不知你是否想過這個問題?
為什麼老是無法康復?


在台灣,無論是醫院的復健科部門或是自行開業的復健科診所,每天都會湧入大量的民眾使用電療儀器來緩解痠痛。一星期來做個二次、三次電療,享受一下健保的便民,有人變成是天天來,去復健科報到好像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不去反而覺得很奇怪。

每當我看到這些就醫民眾,我就覺得很神奇,為什麼他們可以這麼有毅力? 每天準時出門,自動自發的早到排隊,然後進去坐在儀器前,接上線,坐個一小時完成療程,回家,明天繼續。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電療室變成了大家的第二個家或是社交的好場所,天天來這裡感受人情的溫暖與友誼的交流…

不對吧!


應該是來讓自己康復的吧? 怎麼會變成像毒癮一樣越陷越深呢!? 最令人震驚的是許多人會對自己與朋友說:『這是需要時間的,沒那麼快好。』,然後繼續每天報到。大家病看不好時會換位醫師看看,那為何每天電療卻做不好時,要欺騙自己說這需要時間?

電療儀器有其止痛、放鬆的功效,但畢竟那是治標不治本。身體長久以來日積月累的傷害,你怎麼能期待短短十五分鐘的經皮神經電刺激就能讓傷害康復呢? 更何況現今的醫療環境很難將電療儀器的效果發揮到最大,大部分都是做個意意思思而已。既然不會好,那為何要浪費這個時間? 無論是病人或治療師,請問問你自己:「你浪費了多少生命在這些機器上?


觀念應該轉變


主動出擊,才是擺脫痠痛的關鍵。

主動調整自己的身體、強化自己的身體,才能真正的達到健康。平時就要注重放鬆、運動與姿勢調整,才能保護自己不受酸痛折磨。尊重自己的身體,更要尊重寶貴的短暫生命。一昧被動的單純接受電療,若無正確的放鬆、運動、姿勢調整, 到電療室報到再多次也是枉然,只是在自欺欺人、浪費生命罷了。

如果你是病患,下次可以問問你的物理治療師:「我平時該如何保養?」

如果你是治療師,可以多多衛教你的客戶回家可以如何運動,畢竟這是我們的使命與天職。

主動出擊,對自己的身體與未來負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