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簡報技巧:機捷通車宣傳圖出了啥問題?

作者:林長揚



蓋了好久的桃園機場捷運終於通車啦!但是昨日由行政院 FB 發布的宣傳圖卻讓鄉民們都驚呆啦!甚至有人說這是通往天國的列車,有這麼誇張嗎?

請看原圖:



呃… 

嗯… 

(尼瑪的不要跟我說這圖是拿我納稅錢去外包做出來的)

好,在歡笑之餘,還是要來看看它的問題在哪裡,避免以後犯相同錯誤。

問題很多,但可歸納成三個部分:文字選圖排版

如果趕時間,就請記得:「黑體大圖整齊」就好。


文字


1. 字體:也許行政院是想展現「隆重」感,但就讓人覺得像在看訃文!如果對字體研究不深的話,還是走安全路線用黑體就好。

至於什麼字體最合適,讓我先請教字體大神雨狗,再來告訴你!

2. 配色:有句話說:「紅配綠,狗臭屁。」紅色跟綠色為互補色,亂搭配的話看起來會強烈衝突感,如果一定要紅配綠,那請記得一個當大面積主色,另一個當點綴色,看起來會舒服許多。也可以從飽和度與亮度下手,讓兩個顏色更和諧。

例如番茄就是很好的例子:



除了紅綠配,另一個問題就是顏色太多了。

紅、綠、紫、黑、灰、白、藍,每個顏色都是一種資訊,但資訊太多就是雜訊,會讓觀看者覺得很煩。安全的做法就是讓字跟主角同色,營造協調感,降低觀眾的大腦負擔!


選圖


原圖用了機場捷運車體與飛機,兩圖大小相近,容易混淆,讓人搞不清楚主角是誰因為資訊太多,就是雜訊,沒思考過就直接塞太多東西只會造成觀眾負擔!(飛機還變形了,還有那速度線是怎麼回事?)

今天想宣傳機捷通車,就放個滿版出血的機場捷運車體照就好,大圖為王是最簡單也最安全的做法!甚至只放張大圖,打上「機捷通車啦!」,其他資訊打在FB文章裡也可以啊。



找不到圖,就用扁平化


不會扁平化?請來找我。   就用高橋流


此外,地上跑的捷運配了陽光藍天背景,我也是醉了,根本就是「通往天國的列車」,這捷運真的沒問題嗎?


排版


俗話說:「對齊讓人舒服歪斜使人痛苦。」


人很容易注意不一樣的地方,尤其我們習慣文字是整整齊齊排列,因此只要看到沒對齊的地方就會覺得負擔,原圖各行文字有置中的、有靠左的,各個文字方塊也沒有一個排列規則,看起來就只是找地方塞而已,所以會讓觀眾看了很痛苦。如果統一靠左或靠右對齊,那就會舒服許多!


總結心法


字體要小心,配色要注意,
選圖有邏輯,排版要整齊。


修練之路


看到奇怪的作品,就要反思自己有沒有犯相同錯誤,再來思考怎麼做會更好,並且實際做做看,這就是簡報的修練之路,希望大家都能成為簡報求道好夥伴!


請盡情分享給你的朋友讓他們避開這些設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