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簡報技巧:使用 Google Auto Draw 該注意的三件事

作者:林長揚




Google近日推出了一個線上塗鴉工具 Auto Draw,讓使用者可直接在網站上作畫,甚至能配對出相關扁平化 icon,實際使用後發現有以下三個優點:

1. 功能實用:Auto Draw 的功能雖然不多,但都走實用路線,例如著色、復原、插入圖形、鍵入文字…等,基本的繪畫與投影片製作功能其實都包含在內了,說是簡易版的簡報軟體也不為過。

2. 扁平icon:本次最大的賣點就是您隨手塗鴉後,上面會出現一排扁平化 icon 供您選擇,瞬間就能將隨手塗鴉轉換成icon,十分新奇有趣。


(從這樣)

(變這樣)

3. 操作直覺:Auto Draw 的操作很直覺,用滑鼠或手指就能做完所有事,要使用扁平化icon的步驟也很簡單,就是畫圖配對下載而已,十分直覺方便。


注意事項


雖然 Auto Draw 有以上三個優點,但經過多次實際測試後,發現使用前有以下三件事必須要注意:

1. 配對非客製:「隨手塗鴉就能產生扁平化 icon」乍看之下很威猛,但其實這些扁平化icon都是由專業設計師預先畫好的,再由 Auto Draw 的 A.I. 辨識你的塗鴉後自動配對出「可能相似的 icon」供您選擇,所以認真說起來就跟在紙上畫草稿再去圖庫搜尋下載是一樣的邏輯。所以使用前要先注意,這個工具是配對 icon,而不是製作 icon。也因為是從預先畫好的icon中去搜尋配對,所以多畫幾次會發現其實選擇不多,也不一定能產出你最想要的扁平化 icon,因此建議可用來當做發想練習建立繪圖信心的工具。


2. 背景不透明:在 Auto Draw 產生的 icon 是可以下載成 png 圖檔使用,但要注意的是下載後的圖片並不是透明背景,而是會留有白底(或是您所設定的畫布底色),因此若想插入到簡報軟體中使用,有以下建議:

(1) 預先設定:直接在 Auto Draw 上將畫布底色設定為跟簡報背景同色,如此一來在簡報軟體上插入圖片使用時,就不會有底色不同的問題。

(2) 事後處理:除了預先設定畫布顏色,您也可以利用簡報軟體內的功能來處理背景問題。若您使用的是PowerPoint,就可利用圖片工具中色彩選項的「設定透明色彩」,就能讓背景轉為透明;若您使用的是Keynote,則可利用影像工具中的「立即 Alpha」來使用背景變成透明,使用上會更方便。


(PowerPoint)

(Keynote)

(3) 直接做好:本文前面有提到 Auto Draw 有加入文字、插入幾何圖形…等功能,所以您也可以選擇直接把它當作簡易版的簡報軟體,直接將上面製作投影片(範例如下),再另存為圖片,插入簡報軟體後即可使用,但在顏色跟字型的選擇上可能就比較受限。



多了以上幾個步驟,這個工具有沒有節省時間就因人而異了。


3. 著作權注意:由於 Auto Draw 內所包含的扁平化 icon 都是由專業設計師預先畫好的,所以下載後使用必須要特別注意著作權相關問題,例如使用範圍權限、是否需要標示作者與Google…等,以免誤觸著作權地雷,甚至官司纏身。


工具日新月異,心法永記於心


Google 推出的 Auto Draw 不但提供了新奇的塗鴉&扁平化icon發想工具,更是雙贏的作法,我們一邊塗鴉、配對扁平化icon,Google一邊蒐集配對相關資料讓A.I.自動辨識計畫的資料庫更加完善,未來一定會開發出更強大的自動化工具節省我們的時間。

我認為 Auto Draw 的出現證實了簡報2020課堂上所說:「技法可以練習、可以外包,工具可以更新、可以購買,但是心法才是一切的本質。」,雖然工具越來越來強大,但只要我們將心法融會貫通並運用,那工具的出現就不會是取代人類,而是為我們節省更多的時間!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請盡情分享給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