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簡報技巧::演講授課必備 線材篇

作者:林長揚





前幾天,有個朋友跟我說:「再棒的內容,都有可能被硬體設備擊潰。」

我問他發生何事,他說上次受邀演講時,講題是擅長的領域,也演練許多次,原本覺得一切都沒問題,沒想到演講當天卻發現會場的設備無法連接他的電腦,只好將檔案轉存到會場電腦,結果精心製作的投影片與聲光效果就因為設備不合而無法呈現,效果打了折扣。

雖然當天演講反應仍然不錯,但那位朋友仍耿耿於懷,因為演講的心情與節奏被打亂,沒有達到他心中的完美演出。為了避免慘況再次發生,我們一起思考該如何是好,結論就是:「如果不能要求會場設備,那就要自己把線材準備完美!」

那該帶哪些線?以下是我們的想法:


VGA 公公線



當你的筆電是 VGA 接孔時,這就是必備線材!
許多會場的投影機仍是 VGA 格式,四處征戰帶著 VGA 公公線準沒錯。


VGA轉HDMI線



有時你帶了 VGA 公公線,但造化弄人,
會場設備竟是 HDMI 孔,這時 VGA 轉 HDMI 線就是你的救星。



HDMI 公公線



會場設備是 HDMI,而你的筆電也是 HDMI 接孔時,HDMI 公公線一定要帶。


micro HDMI 轉 HDMI 接頭




現在 ultrabook 當道,許多筆電都採用Micro HDMI接孔,如果你忘了準備micro HDMI 轉 HDMI 接頭,那就會發生空有線卻不能接的慘劇!同理可證,micro HDMI 轉 VGA 線也是一定要準備的。


音源線



這裡說的並不是月老廟求的姻緣線,而是讓你的筆電能發出聲音的音源線,當你想增加聽眾的五感體驗時,影片跟音樂就是很棒的方法,但很常會遇到沒聲音的狀況,其實只是沒將音源線接上,隨身帶條音源線,保障聲音會出現!


總整理


如果你的筆電是 VGA HDMI 孔,請帶著:


如果你的筆電是 micro HDMI 孔,請帶著:



網友專業建議


 Xdite 大神:
1. 租更「專業」的場地,省去準備的心力。
2. 製作 check list,確認場地有無提供所需設備。
3. Xdite目前作法:線材、麥克風、電腦都帶兩套。

陳啟中主任:
除筆電及 iPad 都有檔案外,輸出 PDF 以供不時之需。

Henry Lee 物理治療師:
自行準備行動單槍,以免會場單槍損壞。

鍾易達 達哥:
音源線部分,可能要有轉接頭,有些會議室是大頭的音源插孔。

金旻聖 Jimmy哥:
要準備備品,以備不時之需。


線材準備好,演講沒煩惱!


利益揭露:本人與PCHOME無金錢往來,連結純粹方便網友查詢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