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美髮助理保養指南

作者:林長揚

我的頭髮長很快,每次剪完沒多就長得亂七八糟,所以很常去理髮。
從大學二年級到現在都是在同一間髮廊理髮,看盡設計師助理來來去去,
但美髮助理又關我的專業什麼事?

事情是這樣子的,每次在髮廊理髮時,通常都是設計師助理在負責清潔。洗頭時難免會互相瞎聊一陣:「從哪裡來啊?還在念書嗎?做什麼的?」每當聊到我的職業時,總是會聽到正妹助理們在抱怨:「我工作好容易腰酸背痛噢,該怎麼辦啊!要怎麼保養?」 聽到正妹民眾有難,那身為專業人士的我當然要挺身而出,經過仔細評估與思考後,發現造成她們腰酸背痛肩頸不適的元兇就是姿勢不對出力不當


姿勢不對





根據我的觀察,許多助理在洗頭時總是雙腳站的直挺挺的,但上半身卻向前傾、腰部向前彎,這種不良姿勢會造成腰椎過度壓力,並使腰部肌肉僵硬痠痛,長期維持這種姿勢,更有可能使脊椎排列不正,甚至讓脊椎的最佳緩衝墊「椎間盤」往後噴出去,可能壓迫神經,不僅酸痛難耐,痛不欲生。長期不改善,更有可能因磨損造成骨刺產生,甚至因長期壓迫神經導致神經受傷、肌肉萎縮,落入一天到晚吃「腰痛套餐」卻永遠好不了的窠臼裡。


如何是好?



微深蹲

姿勢不良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日積月累卻會造成嚴重傷害!但是洗頭的台子大多是固定的,沒辦法調整高度,怎麼辦?別忘了你還有你的身體!檯子是死的,但人是活的,這時只要臀部輕輕後坐,膝蓋微微彎曲,做個「微深蹲」,就能讓客人的頭落在雙手最佳工作範圍(約莫肚擠高度),如此一來就能輕鬆工作又能鍛煉身體,銀子有了身子也顧到了,超棒!


出力不當


洗頭雖然動作不大,但洗頭的時間很長,雙手一直做重複性的動作,若單單只用手部出力,手臂肌肉很容易疲乏,疲乏之後就開始有代償的動作產生,例如:聳肩。聳肩聳久了,肩頸部就容易緊繃痠痛,再搭配上長期使用3C產品的不良姿勢,脖子出問題是指日可待,當然熱敷、拉脖子、電療的「肩頸痠痛套餐」也為您準備好了。


如何是好?





當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你的雙手要像巨石強森一樣粗壯有力,但正妹配上那樣的手能看嗎?所以我們要換個方法,人是一個整體,做動作時若能整個身體一起動就能省力許多!利用身體去帶動雙手,就像中國武術發勁一樣,從腳掌、腿、髖、胸、肩、臂、掌一路將力量傳遞過來,你的雙手就不用出過多的力而疲乏,因為主要出力的是整個身體。也許一開始會覺得很抽象,但是你的身體會告訴你答案。﹝改天拍個教學影片來給大家看﹞




其實不管什麼工作的原則都一樣,只要姿勢正確、出力恰當,
配合適當的運動與休息
,你就能遠離那擾人的職業病!開始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