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拉筋與人生

作者:林長揚






你有在拉筋嗎?
拉筋是啥?為啥要拉筋?不拉會死嗎?
拉筋到底關人生啥事?


啥是拉筋


拉筋,阿公阿罵說「放筋路」,專業白話一點叫「伸展」,就是藉由專業人員的手法或自己的動作,將緊繃的肌肉、筋膜、甚至是神經舒展開來,使它們恢復應有的鬆緊度與柔軟度,發揮正常的功能,避免受傷


為啥要拉筋


現代人的生活就是日復一日,每天重複一樣的動作、維持一樣的姿勢,而且通常都是不良的姿勢與動作。在這種狀態下我們的身體會去適應,會因為過度使用與姿勢不良產生緊繃、循環變差、彈性變差、廢物堆積…等的狀況,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身體排列出問題,或是容易腰痠背痛、容易肌肉拉傷。簡單來說,你每天都會刷牙來維持口腔健康,那你也每天使用身體,怎麼不好好保養維持健康呢?


不拉會死嗎


其實不會。但你可能常會這邊痛那邊酸,彎腰撿個東西就覺得很吃力﹝喔對,撿東西千萬不要彎腰﹞,覺得自己真的是老了,不比當年了。也有可能參加路跑賽或同事相約去運動時,做個伸展操就哀哀叫,冷汗直流,醜態盡出,若是被正妹或帥哥看到,那可真是糗上加糗。


拉筋到底關人生啥事


其實拉筋伸展很簡單,也花不了多少時間,10分鐘、5分鐘甚至是1分鐘都可完成
拉筋伸展的動作,不論站著坐著躺著,不需要太多的空間,你都可以好好的完成
全身的伸展,讓自己變得更健康更舒服,重點是你要真的去做!人生也是如此,你真心想做一件事,無論多小的空間多零碎的時間,你也會把握時間空間去做,如果你真的那麼熱愛這件事,那為何不馬上開始呢?很多有益的事情其實都很簡單,只要你去做,那好處就會源源不絕的湧出來。另外在伸展腿部與臀部時,很多人會驚覺自己竟然是這麼緊繃,不小心就會發出「喔~~~!」的歡愉之聲,這說明有時候你不去做、不去讓自己的人生有些拉扯,你不會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就沒辦法去改善、去變強。

適時拉扯人生,適量的給自己壓力,讓自己稍有有不適感,才能有所成長,讓人生更健康、更柔軟、更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