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簡報技巧:看Vine學簡報

作者:林長揚





簡報的要點就是簡單扼要,用最簡潔的方法闡述你想傳達的意念。
因此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聽眾接收到訊息並留下深刻印象就是簡報最重要的課題,
但是該怎麼做?我覺得可以從目前很紅的Vine短片來做學習!


Vine?


「Vine是Twitter旗下的一款免費行動應用,允許用戶建立最長6秒的短片並分享到社群網路,比如Twitter和Facebook。」─ 維基百科




目前在國外這種短短6秒的影片掀起很大的熱潮,造就了許多熱門的「 Vine 名
」,例如以上短片都是Vine 名人 King Bach與他的朋友所拍攝,運用大量對黑人的刻板印象來自我解嘲與反諷。


搞笑中學習


也許你會問這跟簡報有什麼關係,其實上面的影片就是「有種、有趣、有料」。有種,直接將種族歧視、刻板印象…等議題大辣辣的拍攝出來,達到反諷與反思的效果。有趣,影片本身就是誇張有趣的手法拍攝,目的就是讓人發噱。有料短短的6秒就將劇情、人物、意念傳達得清清楚楚,的確有料!

如果你的簡報也能做到這幾點,那還能不成功嗎?藉由 Vine ,我們可以去參考各個短片的架構如何設計哽是如何安排畫面是如何呈現...等,其實跟思考簡報內容有異曲同工之妙。



連續重擊,登峰造極




60分鐘的演講難嗎?好像還好。
6分鐘的演講難嗎?難度至少上升了百倍不止!那6秒呢?你可能會問我是在開玩笑嗎?一個6秒很短,但是許多的6秒堆疊起來就能成就一場6分鐘、18分鐘甚至是60分鐘的演講,如果你能像Vine名人們一樣好好把握每個6秒,將你的理念一再的重擊到聽眾的心裡,那你想想看,光是一場6分鐘的演講你就能重擊聽眾多少次?整整60次啊!聽眾不就把你的理念深深地刻畫到腦海裡了嗎?如果腳色對調,一個人在6分鐘裡痛揍了你60拳,你還能不記住他嗎!更不用說是18分鐘或是60分鐘的演講了。所以如果將每個6秒、每張投影片、每個橋段都做得簡潔有力,有效把握住每個當下,那簡報功力必定登峰造極!必能傳達意念,引發改變


所以在思考簡報時不妨就看看Vine吧!學習架構還能調劑身心,一舉兩得啊!


相關網站:

爆笑短片大合輯

Bubu譯站


冷知識:
很多拳擊手在輸了比賽後就害怕打拳,就是因為在被KO前被對手連續重擊的印象深深刻畫進腦中,導致往後的日子受這段印象深深影響而再也握不起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