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李遠哲傳》:一部值得反覆咀嚼的傳世經典

作者:林長揚




說來很慚愧,在讀《李遠哲傳》這部經典之前,我對李遠哲院長的認識就只有諾貝爾獎得主與亂七八糟教改而已(由此可見媒體的可怕),但是看到楊斯棓醫師除了大力推崇之外更舉辦了徵文彩蛋活動,讓我不禁起了好奇心,於是利用了半天的時光將其讀完,發現這是一部能讓人從頭到尾真切認識李遠哲院長的經典,閱讀的過程中,不斷的雞皮疙瘩又恍然大悟,深受感動之際在此寫下《李遠哲傳》啟發我的三個想法:關於學習、挑戰與犧牲


主動,才是學習


很多人覺得去學校上課就是學習,其實不然,誠如李遠哲院長所說:「學校教育只是把知識壓到你的腦袋裡」,這只是被動的接受,考試過後就容易遺忘。

一個人要主動地去渴求、去探索知識,這才能稱得上是學習。

書中對於李遠哲院長與其家人、同學、好友在學習態度與實踐上的描寫,讓我十分震撼,無論是超齡的閱讀、沒日沒夜的學習、學習吹玻璃與焊接金屬來自製研究儀器、學習各種語言只為了瞭解最新知識…等,那種拼命的毅力讓人肅然起敬,說明了偉大的成就絕不是僥倖,而是數十年如一日的不斷累積。

現在社會正在提倡的許多能力,例如大量閱讀、學習多種語言、自造者(Maker)、人文與科學並進、藝術的重要性…等,看了本書才發其實李院長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實踐,讓我真切了解果然偉人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以及真實有用的方法並不會因為時代的變切而有所改變,因為那就是真理!

所謂認真,並不是一直在書桌前狂做考題,而是認清真相,為了認清真相,必須學習很多相關知識與技巧,最終才能撥雲見日,這是偉大科學家追根究柢的堅持,也是學習的本質。


信念,克服挑戰


李遠哲院長說過:「極限真的就不能挑戰嗎?」

若只用兩個字來描述他的一生,那就是「挑戰」,從小學一年級就面臨戰爭爆發、生活顛沛流離,一路到80歲仍在挑戰許多既得利益者,為更美好的地球奮鬥!李院長一生遭逢很多困境,但他未視之為絕境,就此屈服,反而窮盡自身之力去挑戰,最終克服了無數荊棘,雲淡風輕地說出:「Should be alright !」,獲得耀眼的成就。

為什麼李院長可以不斷的挑戰極限?我認為支持他的,是他堅定的信念。

「當自己人生的主人」、「堅持作對的事」、「堂堂男子漢大丈夫,沒做錯事怎麼能逃呢?」,這些信念讓他無論是在人生的道路上、科學的道路上、做大事的道路上,即使崎嶇難行,即使孤身一人,都仍然踏著堅定的腳步,不斷前行,不斷突破。如果每個人都能秉持自身信念,做對的事情,那這個世界一定會大大的進步,變得更加美好。

除了信念之外,另一個能讓李遠哲院長能夠克服許多難關的原因,應是他溫暖的待人處事風格,從書中的描述與親友的採訪中可以得知,李院長是一位很溫和、樂於助人且不求回報的人,讓同學借宿、背小兒麻痺的親人遠行、陪伴罹患絕症的老師、甚至創造劃時代的發明卻不申請專利牟利,只為讓世界變更好。這些對他人的幫助與關懷,最後都回流到他本身,幫助他在關鍵時刻度過難關。助人最樂,是我在李院長身上看到的遠大胸襟,也是我一直實踐的理念。


犧牲,端看選擇


有句話說:「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個偉大的女人。」我覺得這句話需要修改一下:不是背後,而是身旁;不是女人,而是家人;不是偉大,而是犧牲。

李遠哲院長一生成就數之不清,但家人的犧牲也何其巨大。跟父母聚少離多,連通信通話的時間都沒有,甚至連父親的最後一面都沒見著;太太放棄學位,居住在犯罪率高的地區,一肩扛起養小孩的重擔,每天面對著是老公望著實驗室的背影,老公一路奔波到老,太太依然默默守護在家;除了父母、太太,跟孩子的相處跟成長也是很少參與,甚至連孩子都以為他只是每天來吃個晚餐的陌生人。

父母的最後一面、太太的青春、孩子的成長,這些都是無法重來的犧牲,李院長有沒有後悔?家人們有沒有埋怨?我們不得而知也無從評斷,因為這些選擇沒有對錯,只是選擇。我們該思考的是自己的選擇是什麼?請謹記院長因大病而體悟的信念:「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為自己做決定,並且不要後悔,活在當下,堅定前行。


除此之外


除了上述三件事,《李遠哲傳》還觸動了我很多事情,例如台灣的歷史、媒體的可怕、成功的條件、簡報的本質…等,因此我很感謝楊斯棓醫師介紹了這本書並別出心裁地舉辦活動,讓我有契機藉由這部經典來認識李遠哲院長這位偉人,以及在各方面都有所學習,再次見證了「楊氏推薦,必屬經典」。

此外更要感謝本書的作者藍麗娟老師,客觀平實的寫法,不歌功頌德卻引人入勝,冷靜的筆調卻讓各個時期的李遠哲院長躍然紙上、活靈活現,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是在看電影或紀錄片,而不單單只是讀書。書中穿插了大量的親友訪談、演講實錄、真實書信、歷史照片、科學數據…等,讓讀者能更貼近李院長的真實生活,感受他的溫暖。謝謝藍麗娟老師,創造如此經典!




最後令我讚嘆的是本書的封面設計,底色溫暖,字色耀眼卻不刺眼,就如同書中主角李遠哲院長一般,一生成就璀璨但不自得意滿,永遠溫和待人樂於分享,簡單大氣的設計,讓我回味再三,更不用說在書皮底下的照片,上半部是李院長青壯年之時,充滿勇往直前的魅力;下半部是李院長近年之照,溫文儒雅卻散發著寧靜又堅定的力量。兩張照片都跟書中內容相互輝映,真是太棒的搭配!


用一句話總結,《李遠哲傳》是一部值得反覆咀嚼的傳世經典,值得每一個人細細閱讀,快把它加入你家的書櫃典藏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