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先問,為什麼?啓動你的感召領導力> 讀書心得

 作者:林長揚






本書告訴人們如何去成為一位真正的領導者,
也許很多人說:『這是給大老闆念的吧?』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

在細細品嘗書中所蘊含的智慧之後,
我發現這是一本要讓普羅大眾好好閱讀並實行的好書。
因為作者Simon Sinek提出的『黃金圈理論』除了可以當作企業的準則外,
更可以讓我們當作人生旅途中做任何事的圭臬。




何謂『黃金圈理論』?
黃金圈所倡導的就是由內向外的思考模式,
也就是先問為什麼
確立了為什麼之後,怎麼做與做什麼就昭然若現。

但目前大多數人的思考模式都只停留在外圈:知道做什麼,但不知為何而做

書中大多是國外的例子,
那以目前台灣的現況來看又是如何?

選科系來說:
台灣學生在選擇未來的大學科系時,
往往都是『分數到哪裡就填哪裡』或是『爸媽聽誰誰誰說那個科系出路不錯』,
而不是先思考『我的興趣是什麼,我想做什麼,我想學習什麼』,
再去尋找『哪間學校的哪個科系可以符合我的需求』。




於是渾渾噩噩過了四年,畢業,
踏入險惡的社會,繼續邁向渾渾噩噩的人生。

也許有人會說大學念的不一定是未來的職業,還可以再學習再發展啊!
是的,連五月天都在提倡『第二人生』,
能擺脫現狀,下定決心走出自己的路是一件很棒的事。

但是,為什麼要浪費那四年?
若再加上研究所或出社會的時光,
可就不只四年的光陰!

時間,是最貴的成本,
若能在一開始就踏出對的那一步,
節省下來的時間將可以讓你的理想與事業更加璀璨輝煌。

所以不只學生本身,
父母、老師都需循循善誘,讓孩子知道自己要的什麼,
才能做出最好的決定,有最好的發展。
若每個人都能從『為什麼』開始,台灣社會想必會越來越好。





另一個例子是最近引起新風潮的台灣公司:新思惟國際

關於新思惟國際的黃金圈,以下是個人觀察:

Why為什麼


挑戰現狀,
找出突破醫療崩壞困境與資源分配不公的方法,
讓台灣邁向國際,讓人才登上舞台

How怎麼做:


改變現有繼續教育模式(空泛不著邊際的課程),
開辦技能教育課程,無論在臨床或人生都能應用,
強調以實用為主,以品質為王。

What做什麼:


搭建舞台,由各領域達人現身教學,
使達人浮上檯面、盡情發揮所長,
使學員得窺門徑、快速吸收精華。

新思惟國際在其蔡校長與團隊的運作下,
清楚地傳達出他們的『為什麼』,
也因如此,吸引廣大志同道合的『信徒』,並帶起了繼續教育的新風潮

就如作者Simon Sinek所說:『人們不會買你做什麼,他們買你的為什麼。

開始改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