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懶人包:救人救己AED

作者:林長揚





人人都會AED,遺憾機率就降低!


《 AED是什麼 》


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又稱傻瓜電擊器,可自動偵測傷病患心律脈搏、並施以電擊使心臟恢復正常運作。目前多設於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供民眾搶救時使用,可降低突發性心跳停止病患到院前死亡率



《AED三大優點》


1. 可自動偵測病患心律脈搏,降低施救者因緊張而判斷錯誤的可能。

2. AED具備自動語音指示,並只需三個簡單步驟,人人都可輕易上手。

3. AED會自動記錄患者心律脈搏,若施救者遇到無理濫訟時,可作為呈堂證供。



《AED操作步驟》


1. 開啟AED電源,移除患者衣物。

2. 依照語音指示貼上電擊貼片,分別貼於右胸乳頭上方與左胸乳頭下方,
    等待AED自動偵測是否需要電擊。

3. 依照語音指示按下按鈕,實施電擊。



《AED使用注意事項》


1. 根據國外實驗結果,女性內衣鋼圈並不會影響AED的運作
    所以基於隱私與避免日後糾紛,並不需要將內衣移除。

2. 無論是施救者或是患者家屬,在實施電擊時請與患者保持距離,
    並請勿碰觸患者,以免誤遭電擊而造成更多傷亡

3. 為了避免日後糾紛,勿擅自將AED關機,請等待專業救護人員前來處理。




《請持續進行CPR》


如果您學過CPR,在專業救護人員到場前,請持續對患者進行CPR,您的賣力施救將會提升患者的生還機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近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皆高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心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許多是以突發性心跳停止的形式發生,而電擊正是可以使心臟恢復正常心跳的方式。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如能在一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一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因此,病患的存活就是時間與死神的賽跑。

人人都會AED,遺憾機率就降低!



請盡情的分享,讓更多人知道AED的好,讓更多人知道該如何去使用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