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共創時代專訪:《林長揚 ─ 用簡報訴說生命精彩的大男孩》

原文出處:共創時代臉書專頁



大學時期不論對自己或是社會都是一個轉變點。

大學生經常是對社會帶來轉變的角色,但對自己而言,大學更是一個轉換態度或是為自己定位的時間,大學時期究竟要對自己做些什麼,或是該怎麼做,小編也經常為這些問題苦惱、困惑;而同樣經歷過這段時間的長揚,面對共創小組以大學生角度提出的問題分享自己的經驗,長揚笑著分享說:「老實說,大學時代有些事情我沒做過或想過,但經過工作後讓我知道想做什麼,進一步知道該怎麼做,我認為若大學時期如果能提早思考、提早嘗試都是很棒的!


(以下以問表示共創小組.答表示長揚回應)

問:覺得大學生在社會的定位是什麼?
答:我認為大學生在社會是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

啟後,是做為後輩的榜樣;

承先,成為社會中的新力量,以自身專長為社會作出改變。

問:大學生的目標應是?背後動機是什麼?達成目標須具備什麼能力?
答:我認為大學生最重要的目標為找到自己想做的事


以我為例的話,我的目標為推廣預防醫療;再來就是協助專業人員用良好的簡報技巧將自身專業大力推廣,吸引更多人了解或投入此專業。如果要達成目標,應該要培養三個能力:(1) 獨立思考,對每件事情有自己的判斷,以不同角度觀察,並具有自我的批判思維。(2) 廣泛閱讀 ,書本是一個人的知識或是經歷的濃縮,所以閱讀的效益很高,我們應廣泛閱讀各類的書籍來充實自己。(3) 參與講座,可以用少許的時間學到大師們很多不一樣的觀點,進而內化成自我成長的養分。

問:如何做時間規畫以達成這些能力?
答:善用零碎時間

像平常在用Facebook時,除了關注朋友動態消息外,也能看看不同粉絲專頁吸取不同知識與觀點,並在閱覽同時做些小筆記,提出自我觀點;另外在搭車等待的時候,可以利用電子書來閱讀,這些都是利用零碎時間的例子。

問:你對大學生創業的想法是什麼?想創業,想做什麼呢?不想,是為了什麼?
答:在想如何創業前,我想知道為何要創業?

創業的動機是想自己做老闆?還是認為社會上有某種需要,想為這個社會作一定的貢獻,非要自己來從事這件事?我想創業要思考許多問題,如果這些問題能以熱情和計畫解決,我認為就可以創業!不用侷限時間或學歷,認為非某個問題你有最棒的解決方法,就該出來創業!

問:如果以大學生真的要創業,在大學時間該如何找這些資源管道學習?
答:我認為要積極把握爭實習機會!

實習可以提早與業界接觸,及早了解社會環境和需要;如果要尋找夥伴,可以利用部落格或臉書等社群網站,分享你的知識和理念,就會有不同的人看到而且持續關注,並進一步做連結。以我來說,參與演講活動時就開始對這些人做社群關注,並主動請教或討論,他們都會願意做分享和推薦,這些都是志同道合的夥伴,未來也許有很多合作機會。

問:你有與別人不同的習慣嗎?這習慣是否幫助你完成某件事呢?
答:觀察、紀錄、閱讀。觀察,用自己的觀點實際去觀察,避免群眾的意識影響;閱讀和紀錄,經常閱讀並簡述自己的觀點,寫短評、心得紀錄自己的想法。


醫療現況 如何改變


長揚目前從事醫療工作,認為台灣現在的醫療環境存在許多問題,因此想盡自己的力量,利用簡報將所學的知識分享給對醫療不太了解的一般大眾,創造雙贏局面。共創小組也提出了一些醫療相關問題,以下為長揚對於各個醫療問題的總結回答:

台灣醫療有許多層面的爭議和問題,目前最大的問題即是健保。以美國而言,醫療為專業必須付出昂貴的代價或得這些救命的服務,而台灣的健保立意是讓窮困的人也可接受治療,但目前台灣窮困的人依然因為無法負擔保費或自付額而得不到相關醫療服務,又因醫療價格過於便宜,導致民眾不珍惜醫療資源。相較之下,歐美國家因為醫療昂貴,所以每個人會以更積極的態度對自己健康負責。另外也因為保險公司審核制度嚴格,所以醫療人員也會積極精進自己的專業,避免被判定為無效醫療而無法給付。

另一方面因為傳統思想政府操作的原因,使民眾不尊重專業醫療人才,導致台灣整體醫療資源不斷流失。我認為醫療人員應該可以主動分享自己的專業知識,對年輕人可以利用網路資源分享,讓他們更了解,因為有了解才會有尊重,再利用家人、朋友間的影響力,才能漸漸改善整體醫療環境。


把握當下 勇敢踏步


長揚說自己有著許多嘗試的動力,因為現在不做,以後或許就沒機會嘗試了!他建議大學生,想到什麼想做的事情,就應該馬上起身嘗試去做:「想做就去做!或許下一刻你就沒辦法做了!」大家有沒有對這句話感同身受?我們不知道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不如就在這一刻就開始做我們想做的事吧!

許多嘗試剛開始看起來不容易,但經過第一步嘗試後,會發現身邊出現一點一滴的改變。就如長揚將簡報引入學校學術報告進而影響同學;將醫療知識放上網路分享,讓更多民眾了解。很多事情我們不知道效果會如何,但勇敢嘗試後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人必先自助而後人助,我們先嘗試踏出第一步,也許周圍就會有漣漪效應般的變化慢慢擴大,進而引發一連串的改變,而這就是最好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