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光彩奪目的年度盛會:Content+未來論壇:你的部落在哪裡

作者:林長揚






扁平化對我來說,是詩、是畫、是壓力淬鍊下的耀眼鑽石。

《Content+未來論壇:你的部落在哪裡》是由楊斯棓醫師/台灣康騰特有限公司舉辦的部落客聚會,雖然台灣有大大小小的各種部落客聚會,但我認為這次的活動是前所未有的鉅作,令人驚艷!


以下是我的觀察與體悟:

會前感動


會前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楊斯棓醫師與主辦單位人員( Tiffany YangKris Huang )全台灣跑透透,一一拜訪各位講者,所謂的拜訪並不是蜻蜓點水般的握握手、點點頭、說聲:「加油,麻煩你了」就回家,而是坐下來促膝長談,使講者與主辦方交流的更加深入,讓活動更加完美。

我覺得透過這個全台拜訪行程可以達到三個效果:第一,讓主辦方更加瞭解各個講者的理念與背景,會中介紹講者時能更真誠自然,更有感染力,講者也能經由這樣的會前交流體會到主辦方的用心,更加融入本次活動。第二,藉由事前的拜訪,講者可以在正式上台前先演練,並與主辦方交換意見,看看有什麼地方可以有更好的呈現方式,甚至迸出新火花,讓上台分享內容更加完美。第三,講者會警惕自己,逼自己趕上進度,因為楊斯棓醫師跟主辦單位人員都來到你面前了,你還能不努力嗎!?

(這點比較適用於我,其他講者應該都是進度超前!)


會中驚豔


場地:雖然事先知道活動是在五星級酒店舉辦,但到了現場,仍是讓我十分驚豔,這次活動與以往聽過看過的都不同,不再是簡單的會議廳或教室,而是國際水準的大場地,『要辦就辦大的』,楊醫師的豪語果然不假!

工作人員:從場外到場內,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十分專業且親切,各司其職。開場前的肅殺氣氛讓我感受到大家非常認真準備本次活動,我當然也要拿出十二萬分努力來做回報才是!

主持人:本次的主持人由楊斯棓醫師獨挑大樑,開場、介紹講者、串場、…等都一手包辦,氣氛與時間都掌控的恰到好處,但是想要人前顯貴必定人後受罪,為了讓活動順利進行,楊醫師不知在會前做了多少準備與承受多少言語,甚至全台跑透透的去拜訪各個講者,活動開始前都還聚精會神地在一旁閉關,那種專注的神情讓我感覺他好像把生命能量都灌注在這場活動,像沒有明天一般的全力以赴真是令我十分敬佩!

講者:這次讓我印象最深的講者有三位,分別是鳳梨王子楊宇帆驚天動地王俊雄浴火鳳凰蔡宗翰

鳳梨王子楊宇帆:楊宇帆本次分享了如何讓臉書按讚數破千的妖術,看似通俗的貼文為何大家都喜愛,其實就是因為真實又平易近人,而且帶給大家歡樂,有人嫌他戲謔又通俗,但通俗的能讓眾人發自內心的笑才真是高手!說他俗的人請捫心自問:「你有的俗嗎?」,而他的中心思想就是愛與分享,他對阿嬤的愛大家有目共睹,他也不吝於分享給大家知道,讓好多人受到啟發,好好珍惜與阿公阿嬤在一起的時光,也因為愛與分享,所以有許多神奇的事發生在他身上,像是阿嬤竟然要幫台南市政府拍形象廣告,好期待看到啊!

驚天動地王俊雄:雄爺一上台,直接靜靜地說出他所想的每字每句,看似輕描淡寫但卻重重打入眾人心裡,冷冷的語調卻讓我感到炙烈的火焰在熊熊燃燒,並且有種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的即視感,沒有什麼花俏的招式,卻是天下無敵。從雄爺身上學到的要誠實的面對自己,無論是言語文字喜好,不要為別人的好惡而讓自己無所適從,他說:「我不是生來討你喜歡的。」,忠於自我,接納並愛自己的缺陷,才是發光的唯一法則。此外,雄爺的投影片精美到每張都可以印出來當海報,實在是非常厲害啊。

浴火鳳凰蔡宗翰:公僕的外衣是否會撲滅一顆熱血的心?對蔡宗翰來說,不會。他用價值8000萬的簡報為辛勤的消防弟兄能有良好的裝備;他用深入淺出的演說傳達正確觀念,讓民眾知道當身陷火場時該如何自保,並且讓打火英雄們能平安回家團聚;他將自身的簡報技巧傳授給消防弟兄們,讓正確的知識能更加散播出去。他的努力,讓我們知道在僵化體制下的公務員都可以不一樣,你當然也可以不一樣,能限制你的只有你的心,而不是外在的框架!除此之外,蔡宗翰還能把<回首來時路>這種硬梆梆的題目講得如此引人入勝,這演說功力真的太深厚了,更不用說那恰到好處的投影片設計,超威!

精彩巧思


其實會場裡有個很棒的東西,就是拍照專用背板,只是好像被大家忽略?可能是擺放的位置讓大家比較難去注意吧,很可惜!我覺得那幅大型背板製作的十分精美,應該要讓大家在那兒拍照換小禮物才是。

本次活動的提問系統新潮又方便,讓聽眾不必在聽完演講時才在那邊舉手舉老半天問問題,而是直接在聽講途中有想法就能用智慧型手機做提問,再由主持人挑選問題給講者們回答,這樣Q&A品質很好,這種方式應當是未來Q&A的趨勢吧!

講者大風吹的活動非常棒,除了聽講者在台上分享以外,圓桌會議能讓聽眾們再多跟講者交流,挖出更多寶藏來。而且主辦單位還為講者們準備特別助理,這個巧思超棒,等於每一桌都有主持人,對於活動氣氛與流暢度有大大助益!


本次活動讓我見識到主辦人的豪氣與認真主辦單位的細膩與專業講者們的專注與力量,《Content+未來論壇:你的部落在哪裡》真是一場光彩奪目的新時代部落客盛會,謝謝楊醫師,謝謝台灣康騰特有限公司的Tiffany Yang、Kris Huang與眾多工作人員,期待明年更進化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