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 楊田林老師: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 > 心得

作者:林長揚





楊士比亞曰:「不要用專業解釋專業。」

何其有幸,能聽到楊田林老師演講教學技巧,身為金句「教學無聊,等於坐牢」的發明人,楊田林老師當然不可能照本宣科的把各種教學法條列出來做名詞解釋,因為這樣根本就是拿鈍刀子殺人,不是在教學而是在凌遲聽眾。老師直接採取身教的方式,一舉一動都是在教學,整個人就是一個生動的活教材,整場活動既是精彩的演講更是完美的課堂,每位參與者都親身體驗了各式教學法的實例演練,整個場子一直很熱,學員的專注力一直很高,反應也是一等一的好,怎麼辦到的?除了聽眾組成以外,楊田林老師渾然天成的教學手法與教學熱誠是最大關鍵!


破冰越早 效果越好


(你從哪裡來?)

俗話說:「破冰破的好聽眾嗨到老」,一開場問大家從哪裡來,凝聚注意力也拉近觀眾之間的距離;朗讀對聯帶出身為一個教學者,講話的聲音對學生會有多大的影響,聲音的運用是有多麼重要;讓全場聽眾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轉手運動與對聯的藏頭,讓大家了解「有專注才有專業」,更用舉手搶答得獎品的方式帶出「除了專注還要回應」,短短幾個活動就讓整場聽眾有歸屬感並且集中注意力也了解了這次課程的規則,更重要的是教學心法已開始植入大家心中。楊老師高手出招,無聲無息,但全場已被瞬間捲入,開始一場寶貴的教學之旅。


親身經驗 百聽不厭


(老師的故事精采到鳳梨王子都墊腳聆聽)

四小時不停歇的課程若只是一直坐著聽課,任誰都會分心疲勞找事做,與其講故事給你聽,不如直接讓你當故事的主角。楊老師分享當年在大學教課的挫敗經驗時,就請聽眾起身模擬當時情境,不但讓聽眾感受老師當年的心境,也激盪聽眾思考如何解決這種困境,並且讓聽眾有起身活動筋骨的機會,身心靈皆受到激盪,一舉數得!

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但故事人人會講,如何在故事海中脫穎而出?答案就是獨一無二的親身經歷!楊老師利用遭遇沙塵暴的事件告訴大家教學不僅止於課堂,無論是在醫院、公司或各種場合都需要有好的教學方法,才會有良好的溝通。若想要輕鬆分享許多獨一無二的故事,我認為必須讓自己的生命很有厚度,要讓自己的生活過的精采有料,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庫存能分享,無論遇到什麼情境都能信手捻來一個故事來回應。

教學最重要的不是老師捧上多少好菜,而是學生能吃下多少消化多少,如果你提供了豪華buffet,但學生只吃的下一片餅乾,那只是在浪費雙方的心力與時間,所以一定要確認學生有沒有吸收,而且一定要分段確認學員的學習成效,無論是利用小考、附送、舉手發獎品等方法都可以,不但幫助學員複習也能確認是否有吸收進去,才不會一路衝到最後才發現大家其實都不會,時間也浪費。


寧做樞紐 良師興國



以往的觀念認為教學就是在學校、補習班,教學就是為了成績、證照,但經過楊田林老師的身教言教,讓大家了解其實教學是充斥在生活當中,無論是老師對學生、主管對部屬、老鳥對菜鳥、醫師對病患、父母對小孩…等都需要好的教學,如果大家都能有良好的教學技巧且不吝分享,那社會與下一代才會越來越好,整個國家才可能向上提升。除了教學技巧,更重要的是一顆教學的心,唯有把學員放在心上,才會無時無刻思考如何教學對學員最好,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學生超越自己,因為成功不必在我!教學並不是拉群結黨搞江湖幫派,而是要化做橋樑幫助學員跨越鴻溝,或是化為清風幫助學員展翅飛翔,我認為這才是教學的真諦,真正的好老師就應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