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簡報技巧:拳王阿里教你做簡報

作者:林長揚


以前練拳時常記著拳王阿里 Muhammad Ali 的一段話:

「Float like a butterfly, sting like a bee. 」 (像蝶般飛舞,像蜂般猛刺。)

意思是上場時要像蝴蝶般優雅靈活的在擂台上穿梭,閃躲對手的攻擊,讓對手捉摸不定;當找尋到空檔時,就要像黃蜂猛烈出擊,精準的痛擊對手!這是阿里的拳擊必勝心法,而我認為這也是簡報必勝心法,無論是在學習、製作投影片還是上台分享,這段話都能奉為圭臬。


剛開始學習時,像蝴蝶採蜜般四處吸收各家精華,閱讀大量的書籍,觀賞大量的簡報與演講,化為自己成長的養分,但發現自己的風格或長處後就要好好鑽研修練,不斷突破前進,才能找出自己的一片天。


發想與製作投影片時,利用許多鋪陳、大量故事或例子來擴充內容,並可使用許多美麗的照片或扁平化圖示豐富投影片,但無論是故事或圖片都要環扣著主題,所有的元素都是為了能清楚凸顯想表達的重點,因為我們要做是設計而不是華而不實的裝飾


上台分享時,有如蝴蝶飛舞般使用許多運課手法,將觀眾捲入你帶來的奇幻旅程,但切記不可以為互動而互動,每次的鋪陳與互動都像是要阿里在找尋對手的空檔,像黃蜂般抓準機會將此次簡報要傳達的重點猛烈打入聽眾的心中,並引發後續行動!


若能在學習、製作、上台時都謹記並實行拳王阿里教導我們的心法,不斷練習不斷實戰,假以時日就算在高手雲集的簡報擂台上也能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