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簡報技巧:想登上TEDx舞台,該做哪些準備?

作者:林長揚



先說重點,我認為:「TEDx 舞台是工具不是目的。」


2017/05/21我登上了 TEDxKMU 的舞台,跟聽眾們分享了我的扁平化故事,會後經過沉澱,記下了這次特別經驗,希望能給想上TED舞台的人當作參考,分別是準備的心路歷程、實際到底講了什麼,以及想登上TED舞台該做些什麼。


心路歷程


其實一開始受邀時,很難拿捏上台要講什麼,因為平常都是以教課為主,初擬的講綱乍看之下好像在上課,還好策展團隊貼心的安排會談,釐清彼此的需求,才大概確認了內容。由於不斷有新想法以及發生許多事,準備的過程仍是不斷修改,算了算,到正式上台前至少大改了5次, 但核心理念都是一樣的:「向大眾介紹扁平化的好,以及我用扁平化做了哪些事。」我希望藉由18分鐘的短講,能讓聽眾們知道我跟扁平化的故事


講了什麼


我將這次的TEDxKMU短講分成兩個部分,首先是概括的介紹扁平化設計的優點以及在簡報呈現上的應用,希望讓先前不了解扁平化的聽眾們能快速理解並在會後能嘗試這個風格;第二部分是回顧過去研究簡報的日子時所體悟到的三個境界: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一開始,我只將扁平化設計用來完成自己的報告與提案,讓同事與同學知道原來簡報能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由於能觸及與影響的人數不多,所以處於見自己的階段;後來我覺得扁平化這麼棒,如果有更多人會運用,那各種知識就能更流通,於是我把研究扁平化的心得整理成一套系統,展開了演講分享與實作教學之旅,此時開始嘗試扁平化設計的各種可能,製作不同專業的投影片、宣傳、動畫…等,單次觸及的人數提升到約200人,我認為這時進入了見天地的層級,也就是探索極限,並將扁平化散播出去。

觸及人數雖然提升,但我仍不滿足,於是我將腦筋動到了網路上,我開始在Facebook製作各種知識濃縮的懶人包,觸及人數果然大幅提升,最近一次的「預防兒童性騷擾」懶人包甚至突破了四千次的分享,這讓我體悟到除了要有好的內容之外,如果能加上好的呈現方式就能大大提高傳播的效果,而扁平化就是一種很棒的呈現方式!

這次的懶人包達到了數十萬的觸擊率,但我還想做更多,我開始了翻譯計畫,希望藉由各個熱心又專業的志工將原本的「預防兒童性騷擾」懶人包翻譯成各種語言,讓更多人知道這些有用的知識,幫助更多的孩子。也許我無法到世界各地演講,但是藉由扁平化與志工們的幫忙,我的作品可以代替我環遊世界,並做有意義的事情。我發現似乎達到了見眾生的階段,也就是利用本身專業來回饋社會

我認為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這三個階段,一開始可能用本身專業完成工作,再來會繼續深造、傳承,最後會想利用專業回饋社會,但無論你在哪個階段,我相信扁平化設計都是一個能幫助你的優良工具。


該做什麼


如果你問我要如何才能登上TEDx,我想先說:「TEDx是工具不是目的。」

很多人會把上TEDx演講當目標,認為上台就很強,但我認為上台演講其實沒什麼,強的是為什麼TEDx團隊會找上你,因為TEDx需要的是你的理念與正在做的事,如果你只是空想,那是不行的,想法人人都有,差別就在於你有沒有做,以及有沒有持續做。

TEDx的舞台是讓你有機會分享你正在做的事,讓你有機會影響更多人,進而改變些什麼,讓社會更好。所以要如何登上TEDx舞台?我認為只要持續做一件你擅長的與眾不同的對大眾有益的事,好事就會發生,因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歡迎分享出去,讓每個人都能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