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簡報技巧:限制讓你邁向完美

作者:林長揚




先說結論:「簡報有所限制才能邁向完美。」


(Garr Reynolds 圖片來源)

每當朋友問到推薦哪本簡報書時,我總是不假思索推薦經典中的經典:Garr Reynolds的Presentation Zen簡報禪》書中的心法對我的簡報影響很大,我更堅信:心法穩了,簡報就順了!最近在複習時,發現對書中觀點有更深的體會,原文如下:

你可以從專業設計人員身上學到兩點:一、限制與約束是非常強力的盟友,不是敵人。二、設定出自己的限制、極限與範圍,通常這是製作出創意好作品最基本的條件。」 

你有看到重點嗎?如果沒有,現在讓你看看:「一、限制與約束是非常強力的盟友,不是敵人。二、設定出自己的限制極限與範圍,通常這是製作出創意好作品最基本的條件。」這兩點在多年前第一次看Presentation Zen時還沒有特別感受,如今回頭來看,覺得真是金科玉律!


選擇太多等於沒有選擇


在這資訊洪水氾濫的年代,一般人能選擇的功能與素材實在太多,導致不知如何選擇,最後亂做一通,因此很多簡報技巧都是在強調「限制與約束」,例如:不要用模板、不要亂用動畫、一張投影片不要塞太多東西、字體不宜太多、字要夠大、字數要精簡、顏色要慎選、講話不要有贅字、站穩不要亂動、雷射筆不要亂甩、眼神不要亂飄、三的法則、核心精神一個就好……等,這些技巧都直接體現了「限制與約束」的力量所在,只要能遵守,通常就能讓簡報不再讓人昏昏欲睡,達到雨狗大所講的「不醜」境界,而我自己也是一直遵守著自己立下的「限制與約束」,就是所謂的扁平九式


扁平九式


扁平化看起來很簡單,但簡單其實是複雜的極致,簡潔俐落的扁平化簡報背後蘊藏著大量的邏輯思考細節處理,換個說法就是有大量的「限制與約束」。日本知名漫畫家富堅義博在名著 HUNTER x HUNTER 也提過相似的概念:「制定規則,並在內心起誓,並加以堅守,越是艱難的規則,所發爆出來的威力就越是強大。若是把平時的念能力比作加法的話,那遵守規則的念能力就是乘法,力量會乘倍增加。」,這與 Garr Reynolds 的觀念不謀而合啊,如果每個人能制定自己的簡報規則並恪守,越是艱難的規則,所做出來的簡報就越發完美!


我覺得扁平化簡報在各種場合都非常實用,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做出很棒的扁平化簡報,於是我回顧了過去研究的點點滴滴,最後立下了九個扁平化的「限制與約束」,也就是扁平九式,例如黑白比例、用色意義……等,如果你都能確實遵守,那你的簡報一定會很棒,至於扁平九式的詳細內容,有機會再好好深聊。


塑造自我風格


此外,很多人會問我如何形塑自我風格,除了我常說的「用色千遍風格自現」,容我再次引述 Garr Reynolds 的話:「設定出自己的限制、極限與範圍,通常這是製作出創意好作品最基本的條件。」,如果回顧我過去的作品,可以發現我大多嚴格遵守自己立下的制約,頂多有小修正而已,我沒有做什麼厲害的事,只是藉由不斷的遵守自己立下的制約,不斷的產出作品,無形中就打造了個人風格。所以該如何建立風格?決定自己的簡報制約就是個很棒的開始! 

最後再說一次結論:「簡報有所限制,才能邁向完美。」

覺得這篇文章不錯?分享給你朋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