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專業講師培訓:回訓四大反思

作者:林長揚



前陣子有幸回訓楊田林老師的《創意教學講師培訓》,課程的好不用我多說,留給大家到課堂中親自感受,以下為課後四大反思:


放心走心


楊老師上課總是收放自如,能隨著教室與學員的流,給予不同教學內容,且恩威並施、切中要點,讓學員滿載而歸。相較之下,自己的授課模式大多是「照著劇本走」,少了點人味與流動,雖有一直思考如何改進,但仍理不出頭緒,而這次回訓讓我有了一些體悟。

要達到收放自如的境界,除了上次說過的「千錘百鍊設想可能不斷更新」之外(詳細請見:專業講師培訓的三個體悟),另一個重點我認為是「放心走心」,楊老師總是把學生放在心裡,並走入學生心裡。有了放心、走心,才能貼心,更貼近學生的需求,才能從教學資料庫中,挑選出最適合的給學生。因此不需要劇本,只要將學生需求與主軸結合,一場好課就渾然天成! 

但這一切都建立在「紮實基底」上,基底不穩,我想也沒有餘力放心走心,因為光是上課內容就搞得自顧不暇了,哪有別的體力與心思呢?回歸一句楊士比亞曰:「老實備課,老實教學」,所以要提醒自己,身為老師,就要老實的打好基礎,才能讓學生踏著你向上,看到人生沒看過的光景。


火眼金睛


除了放心走心,老師們的觀察力組織能力讓我十分驚嘆,例如一郎老師看到我的背包,就能講出相關故事,並且帶出自己的經歷;Robin老師觀察到我做筆記的方式,就能在隔天早上的課程結合到回饋中……等,種種事蹟讓我見識到了老師們強大的觀察與組織思考能力,好厲害!

除此之外,老師們還會看到學生「真正的狀態」,例如雖然來上課,心思卻不在這;雖然身在群體中,其實躲在自己的繭中;嘴巴上說謝謝老師的回饋,但心裡卻一直抗拒著改變……等,能觀察到這種層級,才能幫助學生跨越障礙,大大提高學習效果。

我想了想,要能做到這種層級,老師必須要「寬厚」。眼界要寬,不但要看到多,更要能看到更深的事物;生命要厚,增加自己的生命體驗,才能依照各種情況引導學生!感謝老師們給我們這麼棒的示範!


分寸拿捏


這次回訓有個重要任務,就是協助第二梯學員上台演練,這也是我出發前最擔心的事情:「如何當個好的協助者?」(比較不習慣說學長姐弟妹),課堂中途也詢問了田林老師這個問題,但老師說:「我當初也是當了學長姐,才開始學習當學長姐的!」,於是就硬著頭皮上了,當天晚間與第二梯學員討論了許多演練內容,最後甚至比第一梯時還晚睡!而第二梯學員表現都讓人驚艷,真的很厲害!

雖然我還沒找到「如何當個好的協助者?」的答案,但有些思考如下:

1. 學員在自我要求高、時間又緊迫的雙重壓力下,熱心給予許多建議是否真的有用?(大家給的方向甚至不太一樣)

2. 跟學員透露過去經驗以及拿分訣竅,是否真的有幫助?還是扼殺了成長與探索的過程?

3. 協助者是否有自省是以什麼姿態進行協助?是倚老賣老,強加框架?還是給予引導,自由發揮?

以上問題,歡迎大家能與我分享想法!

而對於協助演練,老師們的建議是:「用問問題來幫助釐清想法吧!」。


自我對話


這次的課程,安排了一段靜思之旅。讓我反思有多久沒跟自己對話了?藉著不用手機、不說話的散步,剛好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想想,平常的生活是在逃、在追、還是在跑?

逃:被壓力跟代辦事項追殺,不得不一直往前,因為停下來就會完蛋!

追:看到別人做什麼,感覺自己不做就會落後,於是雖然很累很花時間,卻又要不停追趕,例如很多人會有一個毛病,看到別人上了哪些課,覺得自己不上好像就輸了,於是就陷入了上課的漩渦,到頭來上了很多課,卻沒有什麼改變。

跑:知道自己要什麼,有明確目標,知道路程多遠,該做什麼準備,依照自己的狀態調整速度,穩穩往前跑

經過這次回訓,我決定每天練習留段時間給自己,確認狀態,不斷調整,期待自己往後都能開心的往前跑!


總結


身份不同,學習也不同,楊田林老師的課,值得一直參與,會有不同體悟,感謝有這次的機會回訓,感謝田林老師、泰璋老師、一郎老師、Robin老師給我們的身教言教,感謝好創意公司無微不至的照顧!以上四大反思,分享給大家,期待你與我交流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