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簡報境界三重天:跨越到更高境界的實用做法

作者:林長揚


無論何種專業,都需要不斷的鑽研,一旦停下腳步,就會被時代浪潮無情吞噬,簡報能力更是如此!

每位有心提升簡報能力的人都是求道者,雖然每個人的專長不同,簡報風格也大相逕庭,但相同的是需要不斷修煉與積累,才能帶給聽眾更完美的體驗。

在這永不停歇的簡報求道之路上,我認為有以下三種境界: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一起來看看你屬於哪個境界!


見山是山


無論是受人啟發或是何種契機,剛開始接觸簡報的人,通常對一切都懷抱著好奇與新鮮,看了幾場演講與幾本書之後,覺得每位講者都好厲害,每種風格都好棒,很想通通學起來!

看了更多書與更多教學分享之後,開始照著指引去模仿簡報方式與投影片設計,並相信自己也一定辦的到,但實際製作或上台時卻發現:「哇!原來還有好多地方要注意與考慮。」

此時發現自己其實離明星講者們還好遠好遠,開始有點小挫折,但又因為簡報與普羅大眾不同而獲得旁人稱讚,就這樣一邊碰壁一邊欣喜地往前繼續修煉、摸索、邁進,這就是簡報境界第一階段。


見山不是山


當一個人對各式教學法、簡報風格、投影片風格都略為熟悉時,就會進入此境界。由於已經鑽研了一段時日,對各家心法有一定程度了解,於是開始喜歡拆解

聽演講時,從開場一路拆到QA,分析開場是怎麼破冰,是用故事將聽眾捲入還是用遊戲與分組讓氣氛熱絡;演講中是如何控場,讓觀眾舉手搶答還是不斷思考討論與分享、檢核每個段落有沒有重點複習、有沒有利用五感體驗讓觀眾學習效果加倍;結尾時是用金句濃縮整場重點、還是讓觀眾綜合所學上台分享、整場有沒有讓觀眾帶東西回去…等。

在這個階段的人,聽講或聽課的筆記除了記下重點之外,還會寫下這場用了哪些手法,開始覺得自己略懂略懂,好像有點厲害, 這是最多人所處的階段,但也是最危險的階段

因為略懂、因為會拆解,於是執著於技法,有些人就會開始自滿,覺得自己是個咖,已看透各種演講,台上講者不過爾爾,於是走火入魔,因為驕傲而停止學習,因為過度自滿無法吸收新知,甚至開始「好為人師」,最終停滯不前,卡在不上不下的位置,看不清前方的道路,也看不清自己。


見山又是山


少數人克服「見山不是山」的心魔之後,便會到達「見山又是山」的境界。由於經歷與修煉積累到一定程度,並透過不斷的學習與反省,知道自己擅長的是什麼,不該執著的是什麼,進而發展出獨特的自我風格。

此階段的人,聽講時不執著於拆解技巧,而是專心感受氣氛流動與節奏,並且會不斷切換角色,觀察觀眾們是否進入心流狀態,思考講者技巧的背後意義為何,假想自己若是台上講者,是否能有一樣表現,還是能有更好選擇,並能誠心向講者請益並給予建議,讓彼此一同成長。

此類人上台時渾然天成,將各種教學法融為一體,無招勝有招,面對各種觀眾應對自如、遭遇各種狀況處變不驚,將想傳達的理念、知識、專業清晰的送入聽眾心中與腦中,讓不懂人的了解,讓懂的人更深入,並且常保虛懷若谷之心,海納百川般不斷吸收成長,並且樂於分享,希望讓每個人一起變好,不害怕舞台不戀棧舞台更分享舞台


如何跨越


該如何跨越到下一個境界,其實看看上面的描述,了解更高境界的人是什麼樣子,就能有所體悟,具體來說有以下幾點建議:

若你正在「見山是山」,大量的閱讀與實作是必要的,重點是要從中理出自己的頭緒,並且想想該如何教別人。

此階段建議各種風格都試著做做看,從實作找出自己最擅長,並且一直做一直做,做到幾乎變成反射之後,想想該怎麼教一個簡報新手。教別人其實就是在教自己,思考如何教的過程,會讓自己感受到有哪些東西其實不清楚,就能藉此補強,進而跨越「見山是山」的階段。


若你正在「見山不是山」,切記不要迷失在技法當中,試著擴增自己的認知邊界、練習換位思考、拉高觀點與視角,是此階段最重要的任務。

建議試著結交更多厲害的人,用開放的心一起討論、切磋,讓彼此共好;聽講或聽課時,將自己轉換成以下角色:講者、觀眾、工作人員,體會在這個場域中每個人的感受為何、為何會做這些事、怎麼做會更好,將有助自己的經驗值大大提升,並且能拉高自己的視角,對事物有更綜觀的感受。如果能找到好的教練進行評估跟給建議,那就更棒了。


總結


簡報境界三重天,你在哪裡呢?其實自己正處於哪個階段,只有自己最清楚。在哪個階段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持續進步,持續分享,因為當你自滿時,你就已經落後了


歡迎分享本文給你的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