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徜徉書摘】讓你練成三大必備能力的好書:一看就懂的會議圖表紀錄術

作者:林長揚



當你看到這本書時,可能會想:「我又沒要當視覺紀錄師,不用讀這本書吧?」

但是,學習與閱讀,並不是要你成為該領域的從業人員,而是讓你增加自身價值 讓人生擁有更多選擇權

例如:

學會看財報,不會讓你變會計師,但能讓你找到好的投資標的,朝財富自由的人生邁進。

學會談判,不會讓你變談判專家去解救人質,但能讓你在生活中、工作上,創造對自己有利的局面

學會好的簡報技巧,不會讓你變超級演說家,但能讓你在會議、提案、演講、授課時有好表現,得到更多機會

因此,學習與閱讀不是要你轉行,而是幫助你強化能力,為本業加值!


我細細讀過這本《一看就懂的會議圖表紀錄術》後,發現若好好運用這本書,就能一次練成三大人生必備能力:

1. 圖像化溝通

2. 快速歸納重點

3. 創意思考引導

以下讓我一一為你剖析。


能力一: 圖像化溝通


先問個問題:你喜歡看圖還是文字呢?

現代人注意力普遍不足,大量的文字很難吸引人,最好的解法就是運用圖像,因為人腦最容易受到圖像吸引。

除了引人注意, 圖像能將大量資訊從「點」擴增到「面」,讓人在短時間內了解全貌;還能將事物的關聯性結構化,讓人一眼明白架構,促進思考與討論。

以我來說,我都會利用「畫出簡單圖像」,讓授課、製作簡報、會議討論等,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你也許會擔心自己不會畫畫,但只要照著書中的4W2H」手法,與DFS」原則,就能輕鬆將資訊與想法轉換成圖像囉!


能力二:快速歸納重點


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因此善用時間與保護注意力,是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視覺紀錄的特色,就是快速抓出重點,並轉換成圖像。因此在學習過程中,你會練就快速歸納的能力,無論是一個人思考、兩個人對話、團體會議討論,都能快速理出脈絡,記下重點,節省大量時間。

我個人常用於聽課時畫下筆記,既加強記憶又方便複習!

照著書中提供的「4W2H」手法與「紀錄三步驟」,能有效的讓你練就一身 #快速歸納重點的好功夫!

 能力三:創意思考引導


無論是個人思考或團隊會議,最怕想法卡住,浪費時間,但思考與討論其實很虛無飄渺,因此容易讓思考停滯;也因為看不到具體內容,容易造成討論無法進行。

為了有效解決問題,我們可以藉由書中的方法,將思考與討論分成三階段:Aggregation, Reflaming, Collaboration

Aggregation 階段統整想法與討論內容,轉換成具體圖像,讓人掌握全貌,自然就能讓想法與討論活絡起來

Reflaming 階段可以 分類並定義目標,讓客觀的觀點浮出來,更能朝解決問題邁進

最後的 Collaboration能見到所有想法的呈現,無論是個人或團體,都能優化現有想法,並延伸出更多新點子。

通過三個階段的整理,就能讓創意與思考獲得良好的引導,進而達到目標。



總結

圖像化溝通」、「快速歸納重點」、「創意思考引導」這三項能力,是適應快速變遷環境的必備能力,但也是大家最缺乏的能力,若你能及早學會,就比別人有更多機會。

而《一看就懂的會議圖表紀錄術》提供了詳細的心法與技法,搭配簡潔的文字與插圖,讓你能有目標的踏實前進,在閱讀的同時,就學會這三項能力。

實用好書,敬請把握:https://bit.ly/2sLJF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