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徜徉書摘】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超實用職場工具書

 作者:林長揚
 

 

先說結論,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職場工具書!
 
剛看到標題時你可能會疑惑,不是常說要「跳出框架」嗎,怎麼現在又說框架可以解決問題?
 
很多人看到「框架」兩個字,就產生負面印象,但這本書中提到的「商業框架」,其實就是工作上常用的思考套路或是模板,例如SWOT分析、九宮格、PDCA...等,能幫我們改善效率、解決問題。
 
作者小野義直以輔導超過一千家企業的經驗,統整了七大工作場景,搜集了70種實用商業框架,我認為這本書有以下優點:
 

1.省時


當你在工作上卡關時,只要利用書中的應用場景對照表,就能很快找出該使用哪個模板,快速解決問題!例如當你需要大量點子時,就可以利用「曼陀羅九宮格法」,來幫助自己快速產出大量關鍵字並視覺化。
 

2.降低溝通成本


即使大家面對同一個任務,但感受跟想法都會有差異,這會導致許多小問題產生,日積月累下,無論是討論或是實行都可能徒勞無功。但若一開始就讓大家在同個框架中思考,那就能降低溝通成本,更能往對的方向前進。

 

3.刺激思考


除了實用之外,本書最重要的是不斷提醒大家:「不要只用這些框架,要思考#為何要用」,因此除了清楚的使用說明之外,作者會在每個框架底下提問,幫助你延伸更多思考,創造商業思維!
 
無論你是職場新手或老手,我相信這本書能讓「外行看懂,內行更懂」,熟悉商業框架與思考模式,將能為你的職涯大大加分!誠摯地推薦給你!

-

【解決問題的商業框架圖鑑】:http://bit.ly/2HMyZ1f

【懶人圖解簡報術】:http://bit.ly/2Tpft0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