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5日 星期五

【徜徉書摘】線性VS環狀思考|一本幫你擴增思維網絡,有效解決各種問題的好書

作者:林長揚


先說結論,這本書的最大優點就是:「擴增思維網絡,有效解決各種問題

大多數人遇到日常、工作、人生的難題時,往往很難快速且正確的解決問題,導致長花費很多時間、做許多努力,最後問題依然存在。

怎麼會這樣?

我認為有以下兩大原因:

1. 不習慣思考:從小到大,我們很習慣直接背答案,只求應付考試,缺乏「自己找出答案」的過程,因此長期缺乏思考的訓練。但是工作或生活上的問題,並不一定有標準答案,所以一遇到就會卡關,不知道該怎麼辦。


2. 思考模式單一:就算想思考,卻常因經驗不足、不知道該怎麼思考、只知道幾種思考框架......等原因,導致怎麼思考都陷入死胡同,問題無法獲得解決,甚至連問題的本質是什麼都搞不清楚。

要解決以上兩大原因,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

我們現在能生活的如此便利,是因為過去有許多問題被解決,讓食衣住行育樂有了更好的解法。換句話說,我們是活在昔日解決問題的人創造的「未來」,這些解決問題的思考方式都保存了下來,只是資訊量太大,我們不知從何學起。

還好,我們有這本【線性VS環狀思考】,博覽群書的作者-讀書猿綜合了經濟學、哲學、數學、生物學、電腦科學、管理學、心理學......等學派,統整出37種思考術,並且分成線性、環兩種模組,讓我們突破未知限制,有效解決問題。


必看重點


細細閱讀後,我認為本書有三個必看重點:

1. 線性VS環狀:作者認為問題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藉由單向思考就能找到終極原因,改變終極原因就能解決問題,這也是大多數人習慣的線性思考。


另一種問題就像是圓沒有起點終點,因此無法找到終極原因,這就需要環狀思考來從循環中找到可改變之處。

許多人常會用線性思考來解決環狀問題,所以會卡關,若能能學會環狀思考,擴增思維網絡,我相信看事物的觀點會更加不同,也能更有效解決問題。


2. 應用範圍廣泛:書中提到的思考術不只應用在工作,就連小如午餐吃什麼(用Kepner Tregoer決策分析表找出最佳餐廳),大到人際關係(推論階梯法)、人生規劃(行為設計表格).......等問題都能應用。我認為這可以訓練全方位解決問題的能力,才不會工作一把罩、人生一團糟。


3. 豐富的延伸閱讀:這本書除了是很實用的工具書之外,更是一把打開知識庫的鑰匙。每則思考術都會附上由來、相關故事、作者的評論、以及延伸的各種科學參考資料,讓我們有方向做更廣泛的學習,不但拓展眼界,更能練習以更宏觀的視角來觀察問題、解決問題。


窮vs富 侏儒vs巨人


除了以上三大重點,我很愛書中提到的「資訊窮人」概念,也就是遇到問題時不知道怎麼找資訊,進而認為「沒有任何資訊能幫到我」,最後產生防衛心理,逃避解決問題,陷入資訊貧窮的惡性循環。

我認為除了資訊窮人之外,還要加入「行動侏儒」概念。

很多人往往思考的很多,最後卻沒去做,也就是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若能熟讀這本【線性VS環狀思考】並實踐,我相信人人都可以成為「資訊的富人+行動的巨人」,迎來更好的人生。誠摯推薦給你!


-

贈書活動:

楓書坊提供了三本書,只要你到 Facebook 參加活動,就有機會獲得這本好書唷,快點擊參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