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

簡報技巧:配色救星 NIPPON COLORS

作者:林長揚




很多朋友會問:「投影片如何有個人風格?」

關於個人風格,我認為可以從圖片選擇、文字內容、色彩搭配來著手,其中最直觀且讓聽眾最容易記住的,就是色彩搭配。所謂「用色千遍,風格自現」,挑選最喜愛的顏色作為簡報的主題色,常常用,常常分享,就能讓人念念不忘,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個人風格就深植人心!如果再搭配獨特的扁平化icon,以及一句入魂的簡報文字,那個人風格必定越發強烈,讓人難以忘懷!


但問題來了,不是每個人都受過專業的色彩訓練,也不是每個人都去過中國色藝學院,如果配色配得不好(例如選到這個),反而造成反效果,那該怎麼辦?


還好,我們有NIPPON COLORS




Nippon Colors 囊括了250種日本傳統色,每個顏色都有專屬的名字,當點選某個顏色時,整個畫面就會變成該顏色,讓我們能好好欣賞它的美,更貼心的是Nippon Colors直接把CMYK、RGB、#000000各種數值通通列出來,可以直接複製到簡報軟體中使用,非常方便!


如何使用


投影片的色彩使用通常是以下幾種情形:

1. 有色底配白色字

2. 白底配有色字、色框、色塊

3. 有色底配有色字

而這三種情形都可以直接用Nippon Colors網站直接挑喜愛且有用的顏色,說明如下:

有色底配白色字



由於Nippon Colors的文字都是以白色呈現,因此當我們點選其中一個顏色時,可以直觀的看到這個顏色與白色字是否相配,是否讓人一目了然或模糊不清,如此一來背景色的挑選就變簡單許多。


白底配有色字、色框、色塊



當我們利用白色當背景,想選個醒目的顏色來運用時,就可以先點選編號234的「胡粉」,直接去看畫面左側哪個顏色在胡粉為背景的狀態下最為醒目,那就是最佳選擇!


有色底配有色字



當我們想挑選兩個以上的顏色來組成投影片的話,顏色之間的協調性就非常重要,但是一一的去調整明度彩度飽和度好像又太過繁瑣,這時可以直接點選想使用的背景色,再看畫面左側哪些顏色最為醒目,既直觀又方便,但要注意一份投影片的顏色最好不要超過三個,以免造成觀眾的負擔。


用色千遍,風格自現


總結來說,Nippon Colors的優點就是方便、直觀、選擇多,當選定了喜愛的色彩組合,下一步就是常常用,常常分享,就能讓人念念不忘,而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最後大家看到這個色彩組合就會直接連接到你,個人風格也就在無形之中深植人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