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懶人包:別讓寶可夢變成肩頸惡夢

作者:林長揚





精靈寶可夢席捲全台,還沒抓到超夢,反而遇到惡夢!?是什麼惡夢,又該怎麼預防與挽救,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自寶可夢在台開放以來,無論大人小孩爺爺奶奶,不限地點不限時間,全民瘋抓寶,某些玩家甚至出現脫序行為,於是有些人就認為玩寶可夢可能會…


1. 一直看手機,容易摔倒跌跤。

2. 走路不看路,騎車開車不專心,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3. 死盯著螢幕,像喪屍一樣一直繞圈。

這些事都可以輕易避免,但是…


有個惡夢會悄悄的糾纏上你!


那就是肩頸痠痛!!


當大家專心在抓怪、刷點、打道館時,往往會忽略一件事,


不知不覺中,頭部已經過度前傾,並且一直維持脖子彎曲且駝背的姿勢,這種不良姿勢會造成頸椎過度受力,肌肉過度僵直,不但會肩頸痠痛,還有可能產生無法挽回的後果。


根據研究,頸椎在頭部正常直立狀態時,受力約5公斤;前傾彎曲30度,受力馬上上升到20公斤;若是姿勢更差一些,彎曲到60度,受力就高達30公斤!

再加上由於姿勢不良,導致頸部肌肉無法發揮正常功用,造成肌肉緊繃無力,就會更加無法支撐這些重量


長期的不良姿勢會導致以下結果:

1.肩頸痠痛、僵硬,就算去按摩、電療仍感覺治標不治本,疼痛會越來越加劇,更會覺得肩頸硬得像石頭一樣。

2. 當頸部肌肉無法發揮正常功用,又處於長期姿勢不良的狀態下,頸椎就很容易產生滑脫或椎間盤突出,造成更多疼痛、更多功能受限。

3.若已壓迫神經,除了痠麻疼痛以外,更有可能造成肩頸、上臂肌肉無力,長期壓迫甚至會造成神經壞死、肌肉萎縮。

還好,只要兩招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


第一招:壓額縮下巴

把頭往後移,下巴往內縮,讓整個頭頸部回到好的姿勢,讓頸椎有正常的排列,避免過度受力。

如果一時無法很順利的壓額縮下巴,可利用牆壁練習:找堵牆,背靠著牆,縮下巴並將後腦杓貼住牆,維持呼吸,持續貼牆15-30秒,再慢慢增加貼牆的秒數,並且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常練習壓額縮下巴,訓練肌肉也保護脖子。


這樣一來原本受盡折磨、搖搖欲墜的頸椎,瞬間就變得輕鬆自在,如果在抓寶時能把手機拿高一點,盡量讓眼睛平視,那就更加完美!


第二招:網球按摩法

休息時,利用網球有硬度又有彈性的特點,按摩相關的肌肉,幫助放鬆且作保養,讓肌肉恢復彈性,就能繼續發揮功用。


建議按以下三個地方:

1. 胸大肌( Pectoralis )與腋下交接處。由於雙手一直維持往前內縮,胸肌會持續出力緊繃,因此利用網球將其糾結處按開,幫助恢復彈性。可用右手拿網球,用上下滾動的方式按壓左邊胸肌,每次按壓15-30下,左右交替。

2. 肩膀上方三角肌( Deltoid )處。頭部前傾與聳肩的姿勢容易造成此處緊繃,太緊時甚至會引發頭痛,因此可用右手拿網球,用來回滾動的方式按壓左邊肩頸三角肌,每次按壓15-30下,左右交替。

3. 肩胛骨內側靠近脊椎處。此處俗稱膏肓,是菱形肌(Rhomboid )所在,長期姿勢不良容易使菱形肌緊繃無力,甚至會肩胛骨外翻,造成慢性背痛。可貼牆,將網球置於膏肓處,身體往牆面壓,上下左右移動來按摩放鬆菱形肌。平時記得常做肩胛骨內夾運動,訓練菱形肌。


要記得:抓寶時,壓額縮下巴;休息時,網球按摩法。

姿勢正確去抓寶,肩頸痠痛不來找!


請盡情分享,讓每個人都能健健康康,擺脫痠痛,邁向神奇寶貝大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