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7日 星期二

簡報技巧:扁平化圖示漂白大法-拓印

作者:林長揚






對於《如何做出 Pokemon 角色介紹欄》一文,郭罐子醫師提問:「想問一下白色的扁平化圖示怎麼用出來的?因為之前用校長提過的方法去改扁平化圖形的顏色,無法調成純白色。」癥結點在哪裡,又該怎麼解決,這篇文章提供解答。


問題癥結


針對主要問題「無法調成純白色」,郭醫師用的改色方法應該是「藉由調整投影片佈景主題色彩來達到icon變色效果」,這個方法方便且快速,但是有些朋友反映調整色彩後總覺得怪怪的?根據實測後的發現這個方法會有色差的問題。實測如下:

1. 更改並選擇佈景主題顏色。


2. 插入扁平化 icon 選擇淡綠色。


3. 插入文字,並選擇一樣的淡綠色,此時會發現顏色並不一致


4. 利用取色器取得色碼後,發現雖然icon與文字都選擇同一個顏色,但最後呈現出來的RGB數值確實不同,icon的顏色明顯偏暗


推論如下:原本icon是黑色,利用「佈景主題色改色法」感覺是將顏色直接加入黑色中,所以最後呈現出來的是黑色與所選色的融合,因此會有色差問題,也因此想調成白色時就會發生如郭罐子醫師所說的:「無法調成純白色」的窘境,因為黑色加白色會變灰色。那該怎麼辦?


問題解法


我們可以試試簡單好用的「拓印漂白法」,步驟如下:

1. 插入扁平化icon。


2. 雙擊icon,選擇「美術效果」→「美術效果選項


3. 在右側的「美術效果」欄位選擇「拓印


4. 將「透明度」調整至「0%」,大功告成!



若您的投影片是有色背景想插入扁平化 icon,或是色塊想搭配扁平化 icon,拓印漂白法是非常好用的招式,推薦給大家!此外,將透明度調整成30%、60%,將會有不同的妙用,就留給各位去發掘囉 :)

若有問題,歡迎留言,我會盡力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