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懶人包:烤肉中秋 致癌之憂

作者:林長揚





和樂融融的中秋烤肉,竟然有可怕的隱形殺手虎視眈眈,是誰?該怎麼破解?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禮記·月令》上說:「仲秋之月養衰老,行糜粥飲食。」,也提到中秋有拜月的活動,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


以前的中秋活動大致如下:

1. 在古代會拜月、慶祝豐收。

2. 唐宋時期賞月風氣大盛,月下吟詩作對、飲酒作樂,人生一大樂事。

3. 中秋節也是一家團圓的日子,人們都會回到家中一起吃飯、團聚。


但隨著時代的演進...


原本烤肉可能只是台灣賞月的附屬活動,而且僅出現於溪邊或露營區,1980年代以後開始在自宅外、公園烤肉,1986年萬家香推出的「一家烤肉萬家香」廣告更是讓人朗朗上口,1989年左右開始中秋烤肉成為全國風氣!


直到今日,烤肉已取代月兒、嫦娥、玉兔、吳剛,成為中秋節的主角!


但在歡樂烤肉的同時,有個隱形殺手已悄悄出現在你我身邊...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李慧梅教授指出,烤肉時若油脂滴到高溫木炭,將會...


產生非常大量的污染氣體!!


其中的頭號殺手PM2.5更可能暴增10~100倍!PM10的排放量也會上升。

PM2.5會提高肺癌風險,PM10會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疾病!


除了PM2.5、PM10,更有一級致癌物甲醛、苯及二級致癌物乙醛,以及二氧化碳、甲苯等空氣污染物。


平時我們就暴露在大量的空氣汙染當中:工業化石燃料、水泥製造的粉碎和研磨、工廠排放廢氣、家戶燃煤取暖或烹調、烤肉、燃燒垃圾或稻草、拜香、吸菸、燃燒汽、柴油之汽機車排放廢氣、營造施工與道路揚塵等都是排放來源,更不用說中國大陸的沙塵暴中也有PM2.5!


中秋佳節應該要家人朋友團聚,和樂融融,不應被PM2.5毒煙濃濃壟罩,平時就已被空污毒害,中秋別把致癌物吸到飽。


但是又想烤肉,又不想產生毒煙,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換個方式,利用不一樣的器具,也能達到烤肉的效果哦!


要記得:油脂 + 木炭 = 大量空氣汙染致癌物,千萬要小心!




延伸閱讀:

 蘇一峰醫師大作:PM2.5圖文懶人包-空氣汙染對健康的傷害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細懸浮微粒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