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與食物認識、交往、戀愛、感謝:<食物戀>

作者:林長揚


(設計by林長毛)

食物戀,食物鏈?是吃與被吃的絕對,還是細細品味的纏綿?


用心的吃



對許多人來說,吃飯好像是占用時間的累贅,從小學生到上班族,從早餐到晚餐,每一餐都是方便就好、囫圇吞棗。一頓晚餐要吃七小時對這些人來說恐怕是天方夜譚,更可怕的是每一天每一餐都像吃飼料,有吃就好、有飽就好,變得像老夫老妻般的日久無情、制式無趣,絲毫不會去思索食物的來源、感受餐點的美味。但這本<食物戀>將為人與食物之間的乾涸現象注入一道活泉,並喚起塵封多年的味蕾細胞,重新開啟當機已久的味覺大腦。看完這本書後你會驚訝,原來連一杯水,都是如此的有滋味!

作者李欣頻並不是什麼米其林三星大廚,也不是中國廚藝訓練學院的唯一傳人,她和你我一樣都是普通人,會吃零嘴、夜市、路邊攤,也會稍微自己下廚或是來點高級餐廳,但特別的是她在進食時並不只是張口、咀嚼、吞下,而是將自己的感官打開,欣賞食物之美,想像食物的原貌與製作過程,最後細細品味蘊藏其中的每種風味,與自己的身心做連結,一次又一次的享受食物所帶來的美麗饗宴。


與食物來場戀愛


其實,以前的她也是『邊吃飯邊看報紙或手機,從沒好好專心用餐』,於是『當我忽視每一道即將進我身體的食物,我的腸胃自然就無法好好消化它們,我與食物的能量沒有連結,久了我就會失去生命力』(以上取自<奢華圓夢之旅>),但從一場加賀屋晚宴後她就開始改變,她開始跟食物談戀愛,並感謝食物補充她的生命動能,於是她與食物有了連結,也有了源源不絕的活力。因為是談戀愛,所以你會去想對方從哪裡來、有什麼興趣、香味如何、與你的互動如何,你將會全心全意地去感受一切



這種與食物交往並感謝的狀態,讓我想起一部漫畫:美食獵人。美食獵人在描述的是某個以美食至上的時代,許多美食獵人與料理人活躍其中,四處獵捕並料理各式夢幻食材的故事,其中很強調的一點就是要懷著感恩的心去品嘗各種食物,如此一來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才能好好接受食物帶來的滋養,發揮最大能量,這概念跟本書是如此相近,真叫人嘖嘖稱奇!往後的日子裡我將會將這種信念融入生活,好好地看待每次的用餐。


不一樣的食記


由於智慧手機與社群軟體的普及,好多人用餐時一定會先拍照,接著打卡,或是回家寫篇食記,但內容通常是『好好吃!』、『謝謝寶貝帶我來吃這個OOXX(或是感謝爸爸、媽媽、爺爺之類的)』,或是詳盡地列出菜單價格、營業時間等實用資訊,能不能有不一樣的風格呢?



我有個想法,能不能將每次用餐經驗都寫成五感體驗?所謂五感就是視覺、嗅覺、觸覺、聽覺、味覺,將每道菜的五感都描述出來,即使是一道簡單的涼拌小黃瓜,我們也能從上桌時映入眼簾的翠綠開始寫起,再描述其散發的淡淡酸味、與雙脣接觸時冰涼又堅硬的觸感、牙齒咬下時迸發的清脆聲,最後描述舌頭各個不同味蕾所感受到的滋味。如果有越來越多人如此寫食記,那我想這個生態系一定會更加蓬勃發展,更加的富饒趣味。

不知道怎麼開始?那就快翻開這本<食物戀>好好來場品味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