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戀物癖的合理化解釋:<戀物百科全書>

作者:林長揚


(設計by林長毛)

是怎樣的腦袋,可以用如此豐富的文字來合理化每次出國帶回的購物袋?

『旅行時,我以shopping擄掠所有一見鍾情的物件,以擴充自己的戀物版圖。這是依據陽光法案公佈我的收藏型錄、我的財產清單、我的百科全書。』--李欣頻

<戀物百科全書>裡的每件物品都有專屬的系列與故事,品味完此書讓我不經思索,是怎樣的腦袋,可以用如此豐富的文字來合理化自己每次出國的購買慾?即使是小小的紀念品,都能賦予它一段精彩的故事。這是天賦還是訓練的結果?我不清楚,但是由這麼玄妙的人所寫出來的廣告文案,你要如何不買單,要怎麼不被說服?


謬斯之眼 故事無限



(謬斯女神 來源)

李欣頻有著獨特的文字美感和與眾不同的眼睛,漫畫死亡筆記本中可以用壽命跟死神交換死神之眼,從此就能看出每個人的餘命有多少,我猜想作者是不是跟繆斯女神交換了故事之眼?否則如何將旅遊經驗、自身興趣、生命感觸和紀念品們結合的如此天衣無縫?

寫一件物品也許簡單,但是作者的收藏可不是一兩件而已,本書分成『巫‧愛‧深‧衣‧醫‧癮‧靈』七大主題,每個主題各擁有數篇文章,每篇文章裡又有眾多收藏品,稍微掐指一算,也許作者真的可以開間博物館了也說不定,況且她為收藏品們都量身訂造了一段故事,其實很多時候一個東西的價值並不是取決其本身,而是它被賦予了什麼故事,由此看來,收藏於作者戀物博物館裡的個個都是價值連城。

旅遊勝地總是有許多攤商販賣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品,一般人大多是:「來都來了,不然買個東西好了。」,於是帶回一堆明信片或磁鐵,但是透過本書的闡述,我發現作者是透過購買來填滿她心中對於各種愛戀主題的博物館,她的心中早已留下位子,旅行是為了找尋並帶回能豐富她靈魂的物品,而到底是先有物品才有故事的產生,還是先有故事在尋找相匹配的物品,似乎也分不清了。


回憶的鑰匙


(Djellaba 來源)

書中『巫』主題下有篇文章在描述作者對摩洛哥傳統服飾Djellaba的熱愛與搜尋的過程,讓我憶起到杜拜旅行時,很想購買一件阿拉伯白色長袍,最後雖然在傳統市集裡尋覓到,卻經歷了店家獅子大開口、殺價、被坑、翻臉拍桌、跟店家吵架的驚險過程,雖然只是一件簡單的白色長袍,回國後也沒穿在身上,但每當看著它,就會想到那時的驚險與勇氣,往往讓我回味再三,每當我看著旅行所帶回的物品,就好像開啟了一道道記憶的門扉,讓我重回當時的時光,再一次地享受旅行,這也許是紀念品除了佔家裡空間外的最大功用了吧!


手中或心中


雖然整本書都在述說作者的戀物版圖,但書的最後提到:『我們可以生活得更簡單,如果我們可以不受廣告影響這麼深的話;我們還可以過得更幸福知足,如果我們不以購物做為成就與自我滿足的方式的話。』很多人會問旅行的意義是什麼,就我來說,旅行最美的是靈魂能獲得放鬆、洗淨、成長,而不是去過多少地方買過多少東西。我們該豐富的是生命的厚度與廣度,而不是家中倉庫的填滿度。如果我們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稍稍擺脫世俗的綑綁與洗腦,那是不是就能生活更加輕鬆愉快呢?答案也許沒有定論,就等你自行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