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簡報如何簡單又有效?〈簡報 Show and Tell〉輕鬆告訴你!

作者:林長揚





直接說結論,〈簡報 Show and Tell〉是一本易讀好理解的簡報技巧書籍!


(楊斯棓醫師推薦)


(王永福 福哥推薦)

一看到推薦序,就知道一定要購入此書並細細詳讀,因為能讓王永福與楊斯棓兩位高人一起推薦,這本書一定是含金量很高的書籍!本書作者丹‧羅姆 Dan Roam擅長用簡單的手繪圖教導視覺化思考,只要給他一支筆與餐巾紙,他就能最簡單的方法來傳達理念與答案,這不就是簡報追求的境界嗎?當我翻開本書時,我真的是驚呆了!

這本書每一頁都是絕佳的投影片啊!


除了兩篇推薦序與名人推薦以外,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是一份很棒的簡報,每一頁都是一張淺顯易懂的投影片(而且大多是手繪的,超威),簡報技巧的書用這種方式呈現,實在太有說服力了!整本書讀起來更是輕鬆自在,而且讓人印象深刻,我只是讀過一遍而已,就已經可以跟同事清楚分享其中一種敘事手法,果然呼應了書中所說的:視覺為王,圖像幫助記憶


(四種架構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

除了耳目一新的呈現手法外,〈簡報 Show and Tell〉更是一本很棒的工具書,作者對不同的演說類型提供四種故事架構,分別是:報告、解說、推銷、戲劇,並且利用實例與手繪圖來詳細說明,讓人秒懂各種情境下我們該如何安排簡報內容,很快地就能照作者提供的方法直接實作,非常容易上手!


(有趣的是運動品牌PUMA的商標剛好呼應了銷售故事架構)

為了強化讀者記憶,作者丹‧羅姆 Dan Roam創造了PUMA思考法,並且將PUMA的姿態與四種故事架構作結合,呈現出:休息的PUMA向上攀爬的PUMA縱身一躍的PUMA跳躍的PUMA,四種姿態恰好映出了四種簡報情境,既貼切又好記!其中第四種情境:戲劇(跳躍的PUMA),剛好是針對TED情演說所設計,剛好切合我當時的需求,立馬拿起筆實作,實際體驗後的感想是:「非常棒!」,只要將你想表達的理念與故事一一填入模組,再將不足的地方做加強,一場演說的架構就躍然紙上,非常適合構思簡報內容時容易卡住的人們


(可惜投稿TED x Taipei Open mic 網路海選沒上)

除了簡報架構外,作者更提供了各種圖片呈現的時機與方式,分析了照片圖形繪圖三種圖片類型的優缺點,最後還教導讀者如何自己用手畫出各種人型,我決定未來一定要好好嘗試手繪的呈現方式!本書其他的精彩內容我就不破哽,就等各位去一一發現與品嘗,一定會對簡報的呈現與架構會有相當大的啟發!


(重點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