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教學課程紀錄】哈佛進階教學工作坊精華:課程記錄與心得回饋


作者:林長揚




課程緣起



你會不會好奇,世界頂尖的 Harvard,是怎麼教學的?

前陣子經楊斯棓醫師推薦,前往 Boston 參加 Harvard Medical School 舉辦的ADVANCED TEACHING SKILLS 工作坊,兩天紮實無比的課程,讓我見識了哈佛的豐沛資源,更接受到許多教學上、文化上的衝擊。

回台後,一直想將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大家,承蒙台灣菲斯特大力相助,跟湯硯翔醫師合力舉辦了第一梯哈佛進階教學工作坊精華】,把在哈佛學到的內容濃縮、淬鍊成半天的工作坊。


課程內容


本次工作坊共五大單元:

1. 八大教學突發狀況,你會怎麼辦
2. 哈佛晨會二大必學重點
3. 一次練好臨床觀察與回饋
4. 哈佛經驗帶給我的三大衝擊
5. 想進修?請先搞懂這五件事

至於內容就等你親身來體驗吧


學員回饋


本次的學員組成非常多元,有各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老師、師培中心主任、院長、科技資訊頁經理、語言中心創辦人等,但從課後回饋發現,課程內容對大家都有所助益,讓我確信:好的教學,果然是各行各業都適用!

課程結束時,許多學員馬上手寫回饋如下:

「各種教學法都顧到了,除了看示範,也做到示範背後的拆解,不論是不是醫學背景都受用!」

「結合各種教學技巧,以體驗式分享講師所獲,對未來應用很有幫助,謝謝!」

「課程內容充實,提供相當生動的演練及呈現形式。」

「感謝兩位老師今天的無私分享,初略了解哈佛上課的原貌,很喜歡『突發狀況的內容』,有花時間思考課程問題與解決。也很喜歡『哈佛經驗帶給我的三大衝擊』,藝術與醫學,對國外不只是在認知上的追求,更重視在成為專業的素養與特質,很令人欣賞」

「進修前要搞懂的五件事,非常實際且清晰指出要想的事情,而非空談,非常受用!」


心得摘錄


除了課後回饋,也有許多學員在沉澱後,寫下了課程心得:

Joan Lin 主任:「這種上課方式跟我之前上的課絕大的不同, 就是課程完全都是鼓勵台下的學生舉手發言, 而不是考你現場記憶力, 這種上課方式對我來說真的是種救贖

Wen Fang Chung 老師:「時間掌控一直是我最弱的一環,除了要堅定執行自己的指示外,講者善用工具輔助也讓我知道後續可以怎麼改善

楊博因院長:「看著情境抓出問題、想想自己有什麼解決方法、最後再聽聽別人的想法對自己有什麼啟發,這種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才真的帶得走。一連串的COMBO技,也讓原本膠著難解的故事情境,似乎透出了一線曙光

Kevin Chung 醫師:「8/5這堂哈佛進修講師雙人組的課,除了燒腦得出乎我意料之外,可以說是剛好為我近期的進修立個里程碑,讓我回到最開始的時候檢視我的初心,讓我更加確定我『進修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郭冠志醫師:「我覺得阿湯哥最厲害的是,設計了一個讓非醫療人員也能參與的討論,雖然上課前有非醫療人員表示擔心聽不懂,但從熱烈的討論中,相信大家都有學到引導的技巧。由淺入深、鼓勵發言、刺激思考、發散與收斂,然後做出結論。」


教學之路 繼續前進


看著學員的回饋與心得,我的內心是非常激動的,因為這印證了這些教學法確實有用,並且帶給大家改變教學的機會,而我也跟許多前輩一樣,為更好的教學環境盡一份力,未來的日子,希望能影響更多人,讓「教學」變得更好。


如果你也想體驗哈佛的教學技巧,歡迎你一起加入!

點此進入:哈佛進階教學工作坊精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