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徜徉書摘】讓他自己來|預防衰老與病後復健的必備好書

作者:林長揚


你擔心父母有一天生活無法自理嗎?


你知道即使長輩生病,也要盡量讓他自己活動嗎?

隨著年紀增長,已經慢慢開始聽到同學、朋友的祖父母、甚至父母,有中風、失智、退化等情形,但由於擔心,很常看到過度保護的情形。以中風為例,很常是出院後就把病人保護的好好的,什麼都不讓他做,但這樣自以為是的愛,反而是種傷害

因為人體越不用,就會越退化,中風後更是如此,越不練習復健運動,就越難恢復。也許你會說:「醫院復健又不是24小時,我們也不是專業人士,怎麼敢讓病人做運動?」

過去在醫院服務時,我會教家屬回家可以做的運動,但只用聽的難免會忘。還好,這本【讓他自己來】問世了!細細閱讀後,這本書有以下三大特色:


1. 專家作者群

 
身體健康不能道聽塗說,本書作者群為復建科醫師專業物理治療師,結合專業學識與實務經驗撰寫本書,書中內容有憑有據,整本書可以說是復健運動的專業懶人包,非常值得一看。


2. 化繁為簡


書中的各種運動、訓練,其實就是醫學院所教的內容,也是我們平時在醫院訓練病人的活動。這種書籍最怕太專業而讓人看不懂,但是這本書完全沒有這個問題,即使沒有醫療背景,也能照書中說明帶領長輩運動

3. 圖解步驟


除了化繁為簡的講解,每個運動更搭配清楚的圖解,並拆成小步驟,即使家屬不知道怎麼講解,讓長輩用看的也看得懂怎麼做!

其實長越大,越希望父母、長輩健康,生活能自理,能做他們喜歡的是,而這本【讓他自己來】就能幫上很大的忙,無論你想要預防或是復健,都會是很棒的工具書,強烈推薦每個人都該有一本!

-

FB討論原文請點我

快速入手連結:http://bit.ly/2XxYKXu

歡迎分享給需要的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