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徜徉書摘】職場前 5% 的人憑什麼贏? | 這不只是書,更是職場必備能力檢核表!

作者:林長揚


這本【職場前5%的人憑什麼贏】,就是一份「職場必備能力檢核表」。

作者利用許多職場故事與案例,將各種能力闡述得更好吸收,書中提到眾多職場必備能力與態度,例如時間管理、主動、自律、培養專長、人際關係、T型人......等,非常適合剛踏入職場的人、或想在工作上有突破的人閱讀。

其中最觸動我的是以下三點:


時間碎片化


大多數人都聽過要用「碎片時間」處理瑣事或學習,但我們有好好利用「完整時間」嗎?

如果不能把握「完整時間」,反而一直追求如何利用碎片時間,就是本末導致的行為,最終只會陷入好像每分每秒都很忙,但忙得沒效率的惡性循環中。

例如一天上班8小時,原本排定每小時都有要完成的事,但一下滑手機、一下看Line 群組、一下上 FBIG、一下看新聞、一下跟同事聊天揪團購,這就是把時間碎片化!

由於不斷地打斷自己,最後沒辦法連貫的做事,整天東碰一點西摸一點,最後實際做事的時間可能3小時不到,這樣時間怎麼會夠用?

從今天開始,為自己安排閉關時段吧,不碰手機、斷開網路,只專心處理事情,藉此訓練自身專注度,你會發現效率會好很多!


實踐與累積


在競爭激烈、知識焦慮的現況下,越來越多人追求「」,像快速學習、快速成長、快速獲利......等,以閱讀這件事來說,許多平台都在做「聽書」產品,形式大多是名人錄下一本書的書摘,讓人可以短時間內聽完一本書。

有心聽書很好,持之以恆地聽更棒,但聽完之後呢?

作者的觀點與我相同,有心學習是很棒的一件事,但聽再多書、上再多課都只是起點,如果沒有自己實際做做看,再多的錄音與重點都還是別人的東西,對自己的人生沒有助益。

很多人都很怕「別人什麼都會,自己怎麼都不會」,但我認為比「不會」更可怕的是「以為自己會」,這種自以為的心態在真正遇到問題時,是很危險的。

在不斷上課、聽書之餘,不妨停下腳步想以下問題:

1. 這些知識對於我的工作與生活有何連結?

2. 如何實踐這些知識?

3. 要繼續鑽研這些知識,該去找什麼書或是再進修什麼?

若每一次學習都能思考並實踐以上問題,相信效果一定會更好!


有意識的輸出


想比別人突出,除了把事情做好之外,還要有輸出,才能讓別人知道你做了什麼、擅長什麼,對於輸出,我們可以這麼做:

對內:即使不是負責會議記錄,也可以將每次會議的精華重點擷取出來,供主管或同事參考;也可以將工作流程或重點製作成表單、懶人包,分享給大家。

對外:無論是工作還是興趣,都可以留下紀錄,累積到一定的量可以開部落格,或做成懶人包發表,增加自己的外部影響力

在輸出的過程,可以檢視自己對工作、興趣的熟練度(因為不熟練會讓你在輸出的時候困難重重),又能增加知名度,一舉兩得!


除了以上三點,書中還有很多很棒的觀點,就等你來發掘。

如果你想檢測自己的職場能力,誠摯推薦你閱讀這本【職場前5%的人憑什麼贏】,從今天起培養能力,讓自己晉升贏家行列。

想入手好書?這邊請:點我看博客來介紹

-

抽書活動題目:

請在FB原文留言:你曾買過什麼線上課程或說書產品+完成度有幾%

預祝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