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8月7日 星期三

【徜徉書摘】決策的兩難|建立上帝視角,跳脫選擇困境

作者:林長揚

一句話形容這本書:「幫助我們建立上帝視角的好書。
 

跳脫選擇困境


我們活在世上的每一天,其實都在做選擇,小至晚餐吃什麼,大至人生職涯的選擇。很多時候我們會面臨這種困境:「現有的選項都不是你想要的」。這時你會怎麼辦?
 
許多人往往會說服自己沒有其他方法,最後屈就其中一種選項。但是真的沒有選擇嗎?真的需要將就嗎?

面對決策的兩難,難道沒有更好的做法嗎?
 
其實是有的。
 
本書作者:管理大師 羅傑・馬丁用了許多案例加上他所倡導的「整合性思維」來告訴我們:
 
其實面對決策困難的時候,該做的不是無奈的選擇,而是要找出更好的解法
 

開啟上帝視角


也許我們不一定是企業的CEO,不一定要擔很多決策的責任,但訓練找出活路的思考模式,在人生大小事都很有幫助,而這本書就是教我們如何建立上帝視角
 
上帝視角又稱為第三人稱視角,舉例來說,大多數人都玩過經典紅白機超級瑪莉歐兄弟。你是否思考過為何你可以操縱瑪莉歐作出各種相對應的動作,例如跑跳、踩、噴火球,來擊退、閃避怪物呢?
 
這是因為你可以同時看到瑪利歐前後左右的狀況,這就是上帝視角的功用。假設你只能從瑪莉歐的目光看出去,那你怎麼可能閃得過從後面的來的怪物,對吧?
  
因此當我們陷入決策的兩難時,就要讓自己開啟上帝視角,把自己抽離當下的困境,用綜觀全局的方式來釐清現況,思考每個選項的因果關係,找出還有哪些可能的選項。你就不用屈就現有的選擇,可以找出讓你獲取最大利益的解法。
  

如何做到

  
書中提供的了整合性思維的六種特質、三種工具,就留給你去閱讀體會。
 
誠摯推薦你閱讀這本書,讓我們一起開啟上帝視角,為每一個決策的困境找出更完美的解法。

-

Facebook 原文討論串:請點我

直接入手【決策的兩難】:請點我

喜歡這篇書摘嗎?請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