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路跑的免費按摩工>登上媒體紀實

作者:林長揚


身為一個專業工作者,能將專業與想法向大眾分享是一件很棒的事。不久前,我很幸運地讓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想法登上了媒體,讓更多人知道並且引起討論與思考,真的潮爽der非常開心!以下是小小記錄: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別再當路跑的免費按摩工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瘋路跑避開三大慘案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瘋路跑三慘案的預防及處理




自由時報│社會新聞:物理治療師變按摩工 醫療資源被濫用




自由時報│地方新聞:<南部>運動傷害多 物理治療師被當按摩師




自由時報地方版




如何發生


一切的起源是這篇文章:<別再當路跑的免費按摩工> ,文中融合了當年滿懷熱血與期待去參加高雄國際馬拉松場邊防護的經驗與心得,以及多年來的所見所聞,寫出物理治療師長久以來的美麗與哀愁。也許因為許多人都心有戚戚焉,當初在臉書發布時就有許多朋友討論與分享,轉載出去的文章又被轉載,於是乎就這麼擴散了出去,在各地引起討論,甚至引發了改變。隨著文章的擴散,記者也來洽談撰寫新聞稿與文章,甚至親自來採訪,這一切都是我當初發文時始料未及的結果,而且是令人開心的結果。


如果如果


如果當初我只是將場邊防護經驗跟同事朋友聊聊,那這個話題大概是大家贛訐一陣後就隨風而去。如果當初我只是在臉書發個動態,那這個動態應該是幾個人隨便按讚、幾個人留言說「加油哦」就沉了下去(誰叫我不是辣妹加深V),也不會有後續的這些效應。但我把經歷與思考寫成一篇部落格文章,不只點出物理治療師去參加場邊防護的現象與問題,更提出了可能的解決方法,最後更讓我真正了了部落格的優勢力量


有何優勢


優勢一:文章永存
部落格與臉書最大的差別就是文章永存,容易搜尋。臉書動態過一陣子就非常難找,但部落格文章不管過了幾年,它會一直在那兒等待有緣人的光臨。又因為文章會永存,所以在寫稿的時候會細細思考,好好撰寫,比起臉書直覺式的發文更有保存價值。


優勢二:閱讀環境
由於部落格是自己的天地,可以塑造出自己的風格,舉凡字體大小、段落、符號、圖片等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比起臉書更能給讀者舒適的閱讀環境(用臉書看長篇大論真的會頭昏眼花),讓讀者能好好體會你想傳達的意念,也更能創造個人品牌的氛圍


優勢三:轉貼方便
臉書動態有時因為權限或其他問題並不一定能隨意分享,相較之下部落格只要文章網址就能轉貼出去,方便許多。(部落格文章設定個永久網址就更完美囉,詳細教學請看此)




因為部落格有以上優勢,才讓我能稍稍在大家面前露個臉,並且引發相關議題的討論。如果你想分享想法,如果你想要創建個人品牌,那你一定要創個屬於自己的部落格,因為它能代替你不斷的向世界發聲!至於創了之後該怎麼寫,個人淺見是要真誠,不要媚俗,個人風格很重要,此外不要只是提出問題,更棒的是提出問題+解決方法+實際執行心得因為這世界已經太多問題了,不差你一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