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燒燙傷復健之《擺位抗攣縮》

作者:林長揚





大面積燒燙傷的病患皮膚在癒合時很容易伴隨疤痕的產生,且疤痕通常不會乖乖的長,大部分會有攣縮的情形發生。疤痕攣縮不但會影響到各部位肢體的活動度,甚至讓人失去生活能。想像自己穿上一件嬰兒size的長袖T恤,那是多麼的緊繃與難以活動?此外,處理攣縮的疤痕更是會帶給病患極大的痛苦,因為病患必須忍受疤痕組織被拉扯撕開的痛苦,而且需要長期的治療才能慢慢獲得改善,過於嚴重時甚至要動用手術處理。


該怎麼辦


我一直深信,預防勝於治療,在最一開始就把攣縮的發生機率與嚴重程度降到最低,一定比事後再死命的拉扯或動手術要來的簡單且舒服。而最好的預防就是有適當的擺位!所謂擺位就是將病患的肢體擺放至對抗攣縮的位置,各部位有各部位的手法,但是都不離三個中心理念:「切勿縮短、維持正中、功能第一」。


(擺位中心理念)


切勿縮短


以手肘為例,平躺時手肘微彎是最舒服的姿勢,沒有人喜歡手肘一直過度伸直,因為不太舒適。但是若手肘內側有燒燙傷,癒合的過程中手肘又一直保持微彎,那疤痕組織就會牢牢「綁住」手肘,讓手肘無法伸直,進而造成生活功能有問題。所以擺位時一定要切記不可把關節擺放在縮短的狀態,一定要將其伸直,寧願忍受目前的稍稍不適感,也不要將來承受無法動彈與撕裂之痛!


(請一定要避免縮短姿勢!)


維持正中


頭頸部、腿部、臀部有燒燙傷時,患部必須擺位成正中姿態避免歪斜,因為放鬆時頭頸部容易偏向一邊,下肢容易變成像青蛙腿一樣膝蓋微彎加外翻的姿勢,這些姿勢搭配上攣縮的疤痕會造成病患頭部難以轉動下肢變成大外八的窘境,日後易造成其他問題,例如頸椎脫位下肢動力鏈不順。因此最好在恢復初期就在頭、下肢的兩側使用毛巾捲、枕頭、擺位枕、護木等器具將病患的頭跟腿維持正中姿勢。


(頭跟腿都要好好擺正!)


功能第一


手部跟腳踝肩負著抓握與踩地的重要任務,為了避免功能喪失,手部燒燙傷的病患須將手部維持在「手腕微翹、四指微彎、拇指對掌」的姿勢,簡單來說就是臥杯子的姿勢,避免以後無法抓握。(手部擺位詳細角度請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為了避免患者康復後只能踮腳尖行走,可利用護木、床板、枕頭將患部腳踝維持在90度的位置,避免小腿後側攣縮造成腳掌無法翹起,甚至是趾骨脫位!


(維持功能是第一要務!)


其他


除了三大中心理念之外,可將末端肢體略為墊高以及在各骨凸處墊上枕頭或減壓墊,可以促進血液回流消除腫脹避免壓瘡產生。擺位不難,只需要一些小器材與照顧者時時刻刻的細心注意。初期就做好擺位,能有效對抗攣縮,對於未來的復健之路將大有助益!


此外, 每個人都應該「面對事實、增進知識、防範未然」,這才是讓自己、病患、社會變得很好的良方,而不是一昧的「祈福、集氣、天祐台灣」,更不應該「將醫護人員當做悲憤情緒的宣洩出口」,因為台灣承受不起醫療崩壞的未來!


如何完美的擺位,請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燒傷的生理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