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燒燙傷復健之《關節運動保未來》

作者:林長揚






燒燙傷病患在等待傷口癒合時大多是在床上靜養,由於傷口非常疼痛導致不敢任意移動肢體,有些較嚴重的病患則是因為意識不清而無法自主移動肢體,但人體的肌肉與關節是「用進廢退」,如果一直放著不動,不出一個星期肌肉力量就會開始衰退關節活動度也會下降,若搭配上疤痕攣縮,未來肢體可能就會寸步難移,更不用說一直躺著不動會讓心肺功能下降許多。很多住院病患在病情較好轉的時候會發現自己手腳無力、關節緊繃,動沒幾下就氣喘呼呼頭暈不止,這就是因為在休養時的活動太少所導致。為了避免燒燙傷病患有這些情形產生,適當的肢體關節運動是需要趁早介入的


三大理念


預防勝於治療,適當的關節活動可以減少許多長期臥床併發症的機率,關節運動又細分為主動關節運動與被動關節運動兩種。主動是指「病患自主運動」,也就是病患自己出力抬手抬腳做活動,旁人頂多幫點小忙。而被動是指動作「完全由旁人協助」,也就是病患可能無法自行運動,一定要旁人完全幫忙做動作,要注意的是由於病患本身沒有出力,所以被動關節運動「無法避免肌肉萎縮」,只要肌肉本身沒有收縮,旁人做再多都無法避免萎縮。無論是主動或是被動關節運動,都不離三個中心理念:「全面活動、緩慢確實、團隊溝通」。


(關節運動中心理念)


全面活動


關節運動的要點就是「每個關節的每個動作範圍都要活動」,這樣才能避免某些動作的活動度下降,而關節運動注重的部位有:頭頸部、肩關節、手肘、手腕、手指、髖關節、膝關節、腳踝、腳趾。各部位的動作整理如下:

●  頭頸部:伸展(仰頭)、彎曲(收下巴)、旋轉(看左右)、側轉(耳朵去貼肩膀)。

●  肩關節:伸展(手往後摸臀部)、彎曲(手上舉至臉旁)、外展(手向外畫圓至耳
     朵
)、水平移動(手摸對側肩膀)、內外轉(手從下或上轉向背後摸肩胛骨)。

●  手肘:彎曲、伸直。

●  手腕:彎曲(手掌往下垂)、伸直(手掌往上翹)、繞圓旋轉。

●  手指:彎曲、伸直。

●  髖關節:彎曲(膝蓋彎曲抬起,讓大腿往胸口靠近)、外展(腿向外打開)、內收
     (腿向內跨至對側)、內外轉(將腿來回轉成內八或外八)。

●  膝關節:彎曲、伸直。

●  腳踝:蹠曲(腳掌往下垂)、背曲(腳掌往上翹)、繞圓旋轉。

●  腳趾:彎曲、伸直。


緩慢確實


無論是病患自主活動或是旁人幫忙被動活動,在進行關節運動時要切記動作要「宜慢不宜快、宜輕不宜猛」,避免動作太快太用力會造成肌肉拉傷或是讓燒燙傷病患脆弱的傷口再次受到傷害。此外動作要確實做到可容許的範圍,就是在病患不會不舒適也不會危及傷口的範圍內活動,千萬不要硬凹到底,這樣會造成其他傷害!


(輕柔緩慢為上)


團隊溝通


燒燙傷病患的康復需要各專業通力合作,才能使病患有完善的照顧並能儘早恢復。無論你是家屬、照顧者或是物理治療師,在教導病患或為病患進行關節運動之前,都請先詢問過病患的主治醫師與護理師,了解病患現在的情形如何是否適合運動肢體可運動的範圍、或是其它該注意的事項,如此一來才能給予病患最適切的活動,對其有所助益。貿然進行運動或聽信偏方可能會造成更多的傷害或遺憾!


其他

每個部位的每個動作一組可做10~15下一天至少做個三組,更棒的是有空就做,多做多健康!但若有接受植皮手術或是有其他傷害,則請千萬詢問醫師是否可以開始活動

此外,看到親人承受莫大的痛苦且生死未卜,身為家屬的您一定內心十分難受,但請切記眼前的這些醫護人員都是不眠不休、盡心盡力地在救治照顧您的親人,幫助其對抗死神的召喚,您的感謝與配合將會是最大的幫助。若您有不滿的情緒或是想追究責任,請認清造成您親人受傷的元凶是大意輕忽、草菅人命的主辦單位與主管機關,而不是這些汗如雨下的醫護人員。最後請您要堅強,別被無良的壞人趁機推銷您一些偏方,來路不明的東西可能會讓您的親人蒙受更大的危險


擺位的中心理念,請見〈燒燙傷復健之擺位抗攣縮〉

更多的自主運動,請見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燒傷的生理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