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見證一代宗師的風華絕代:憲福講私塾花蓮場

作者:林長揚





七月的第二個周末,我用短短三天完成了環島之旅,從旗山出發,衝到了花蓮,再順時針繞回旗山,花費那麼多時間與心力,所為何事?為了一場由簡報王福哥(王永福)與激勵王憲哥(謝文憲)合力演出的空前絕後又千載難逢的演講!福哥與憲哥兩大王牌講師平時隱身在各大企業裡傳授一身武藝,一直聽聞兩位宗師的絕技精妙非常,但由於小弟我沒有在大企業裡工作,所以對一直以來對兩位宗師僅止於聽聞江湖上的各種傳說,心中滿溢仰慕之情,卻無法見到一面。


(本次大會靈魂人物)

但某日從臉書上接獲消息,原來是花蓮王連竟堯主任邀請了福哥憲哥到門諾醫院舉辦一場空前絕後的武林大會,於是廣發英雄帖,邀請各路英雄到花蓮一睹兩位宗師的風采。一得知這個好消息,二話不說直接按下「我要購票」,因為我知道這種千載難逢的機會,也許就這麼一次,未來要再看到兩位宗師同台演出的機會可能是微乎其微,這次不去參加一定會後悔!花蓮,鬼島最後的桃花源,景色醉人,民風純樸,一直以來是鬼島人民嚮往之地,也因如此,前往花蓮的交通方式總是一票難求,直到出發的前一天,仍然沒訂到回高雄的火車票,頗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氣概(這句話好像不是這樣用)。



(四大天王)

雖然回程充滿未知數,但還是義無反顧地在7/11的上午背起行囊,由旗山出發到高雄參加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下課後直奔高鐵上台北,7/12清晨搭乘火車下花蓮,踏進會場就見到霸氣王楊斯棓、小王子王冠欽、蚊子王王姿文、鳳梨王楊宇帆等各路強者,一一拜會後就入座準備迎接福哥與憲哥的精采講座。


激勵王 憲哥



(魔法水瓶)

憲哥一開口,就讓人知道什麼是一代宗師的威力,充滿能量的聲音與氣勢在短短的幾秒內就將眾人淹沒,直接打入人心,接下來帶領大家進行活動更是讓整場氣氛沸騰到幾點,場子熱到不行,好厲害的開場!接下來的演講更是將自嘲、感動、互動、幽默、激勵、熱血等元素融合一體,渾然天成的將各個人生故事與啟發帶給觀眾,演講方式大開大闔,頗有「重劍無鋒,大巧不工」之感,但每段故事卻都有著非常細膩的情感,其中關於母親的故事最令我動容,因為人生無常,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很難掌握,從念大學開始,回家的時間就漸漸少了,更不用說是開始工作之後,值班、繼續教育等等更是吃掉了回家的時間,但靜下心來想想,能與父母家人相聚的時間其實所剩不多,所以更應該要珍惜相處的時間,以及把握能回家的時間!此外,憲哥更利用魔法水瓶分享了所謂的演講三秘招:「抓搖放」,簡短的三招就道盡了一場演講的起承轉合,精闢又實在,讓我見識到一場演講背後的縝密思考與編排,不只是內容要好,連聲音與肢體都是藝術,日後還要繼續學習精進才是!


簡報王 福哥



(準備有多少,效果有多好)

福哥一上台,高大的身軀不怒而威,但是演講的呈現卻是十分細膩,以自身的故事帶領聽眾們思考自己的「未來、天賦、夢想」各是什麼,看看主管的樣子、挖掘自己對什麼事有耐心、寫下50個夢想並努力實現,這三件事情雖然好像不是難如登天,但卻會深深地影響自己一輩子,恰到好處的為每個人指引了未來的方向。在指引了人生道路之後,福哥開始傳授他的絕學:〈上台的技術〉,幽默闡述與何飛鵬社長的過招故事,讓聽眾驚訝與歡笑之餘告訴大家「準備有多少,效果有多好」;用自身每次構思演講的便利貼法,讓大家了解簡報的準備應「從想法開始,而不是投影片」;最後再用實例投影片修改,讓大家腦力激盪並淺顯易懂的帶出「投影片越好,理解時間越少」,這三招運用得宜,已能勝過許多江湖中人,再加上其他技巧,必能登峰造極。整場演講雖然看起來既流暢又毫不費力,但其實在背後充滿了強大內力與努力,即使是身經百戰,福哥仍是準備得十分認真,竟然準備到快凌晨兩點,讓人肅然起敬,福哥的上台技術不只是嘴上說說,而是始終如一的身體力行,這種強大的身教就是令人景仰的宗師風範。


(良性競爭)

整場講座下來,除了演講內容精采萬分以外,在破冰手法、結構安排、觀眾互動、聲調起伏、肢體語言、眼神接觸等方面都能讓人好好學習,一舉一動皆是學問。而福哥、憲哥兩位宗師之間的互動更是讓人驚艷,互相調侃卻又合作無間彼此競爭卻又相輔相成,有這麼好的對手與朋友,夫復何求?兩位講師共享舞台不藏私,讓齊聚一堂的觀眾們學習到許多人生與簡報的真理,見證了前所未有的雙人成功演講,更見識到了何謂一代宗師的風華絕代。感謝為活動盡心盡力的超強主辦人連竟堯主任,感謝王永福、謝文憲兩位講師的精采演出,這場〈憲福講私塾花蓮公益場〉,是讓人不虛此行並永生難忘的一場超棒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