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台灣真的沒有歧視?

作者:林長揚


(外籍看護往往變成最了解病患的人)


常有人說:「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情味很濃厚,對外國人都很友善。」但我卻覺得不是這樣。很多人是只對歐美國家的人熱情友善,對東南亞國家或是皮膚看起來比較黝黑的外國人就有很明顯的種族歧視,尤其是對東南亞外籍勞工


(外籍看護不是千手觀音無所不能)


我在醫院工作快五年,接觸過不少外籍看護,大多數的台灣雇主都是死命的壓榨,除了24小時沒日沒夜照顧病患,打掃房子、帶小孩、煮飯、到店裡當免費員工等等更是家常便飯,更可怕的是ㄧ整年下來休假天數可能1~2天,這是何等的剝削?台灣人最愛提的「同理心」,怎麼對待他們就消失殆盡?

說實在的,若不是為了生活,誰願意隻身來到語言不通的地方討生活?


所以我會聽外籍看護們說說話、訴訴苦,在能力範圍內幫他們解決生活問題,教她們如何運動拉筋保養身體,做這些不為什麼,只因爲大家都是出外人,互相照顧而已。所以當看到總統府針對台北車站群聚現象的發言竟然是:「你們換個地方好嗎?」,我真的想問這個政府跟社會到底怎麼了?

噢對,台灣籍或大陸籍看護,連續一個月每天24小時的看護費用是60000台幣,外籍看護ㄧ樣的工時,更多工作內容、更大的壓力,卻領不到20000台幣,這不叫歧視,那什麼叫歧視呢?

我們不應帶著異樣眼光,而是要尊重;不用高高在上的可憐他們,而是平等的對待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