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坐以待斃的石羚

作者:林長揚




今早在家吃粥時,轉到了動物星球頻道,節目內容是拍攝非洲草原生物的日常,大多是羚羊跟獵豹玩你追我跑、鬣狗圍毆獅子之類的內容,當中有段內容是草原在經歷了季節變換、乾旱與大火之後,原本翠綠的草原變成變成一片荒地,因此吃草為生的牛羚、石羚等就陷入危機,但強壯的牛羚早就嗅到季節變換的前兆,早已遷徙到其他地方,剩下較弱小的石羚留在原本的草原,找尋剩下來的草就是牠們的小確幸,石羚們還是一樣開心的生活著。

But!


非洲草原掠食者環伺,稍一不注意就會一命嗚呼,石羚以往都是靠「靜坐」以及「躲在草裡」來躲避掠食者,但如今草幾乎都枯萎了燒光了,石羚應該知道要換個方式生存下去吧?沒想到隨著節目的進行,我發現石羚還是在那邊靜坐!這不是TMD等死嗎!?果不其然獵豹出現時,石羚還是傻傻坐在那兒,失去遮蔽物的牠沒一會兒就被獵豹給吞了。



不知為何,明明是動物節目,卻讓我有強烈的熟悉感,因為這不就是台灣嗎?過去的台灣經濟繁榮,台灣錢淹腳目,島上的老百姓們在肥沃的草原中生活的很舒爽。但好日子沒有一直持續下去,隨著經濟衰退公民素質堪慮短視近利等不良原因,台灣就像乾旱又遭逢大火的草原一樣,變的貧瘠不堪,有能力的人早已跨界或轉往其他國家發展〈像強壯的牛羚一般〉,剩下來的人們,對大環境的變遷與諸多的不公不義視若無睹,每天找尋自己的小確幸,說實在的就是坐以待斃,當掠食者一來,還是用老方式過生活,大喊幾聲:「沒辦法,這社會不就是這樣嗎?」,然後被啃食殆盡

你想當盡早準備、跨界遷徙的牛羚,還是當不知變通、得過且過的石鈴?


節目的最後甘霖落下,草原恢復欣欣向榮,牛羚遷徙回來,各物種因為豐沛的水源與食物而數量回升,草原又是生氣蓬勃,但台灣有恢復生氣蓬勃的那一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