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簡報技巧:超簡易投影片體檢法

作者:林長揚


隨著「簡報技巧」的重視度越來越高,為了讓上台演講時能有更棒的表現,大家在製作投影片的過程中總是拼命用上許多製作技巧,例如大圖搭配文字: 




或是大字流: 




又或者是半圖半文: 




投注大量心力的製作,就是為了讓投影片與演講內容能相輔相成,發揮1+1>2的效果,但有時候在練習或實際上場時,投影片一路播放下去,卻覺得哪裡怪怪的,每張投影片都不錯,但是就覺得好像有地方不對勁,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是一致性出了問題


所謂「一致性」就是指每張投影片的色彩、字體、圖片類型等是否用同一種模式呈現,例如:同一色調、色彩運用原則、相同字型、字體大小原則…等,有時候為了想做出豐富的投影片,常常會變成整份投影片充斥太多顏色或塞進太多字體,結果聽眾接收到太多雜亂的訊息,原本一場完美的演講,可能就因此有了缺憾。該如何是好?很簡單,把每張投影片調整一致即可,簡報書籍與網路都有許多的建議能幫助我們將整份投影片的一致性提高,但是自覺是治療的開始,我們要如何發現自己的投影片其實不太一致呢?


如何是好


有一個簡單的小方法,就是利用「投影片瀏覽」功能。只要在製作投影片時按下「檢視」→「投影片瀏覽」,整份投影片瞬間排列在你面前,這時就可以開始檢視這份投影片的「整體感覺」如何,是否有哪一張特別突兀或有不搭嘎的感覺,就可以開始著手調整囉!



(檢視→投影片瀏覽)

在此分享一份很有一致性的投影片,是由骨科魂戴大為醫師所製作,在色彩、選圖、字體大小上都讓人覺得很舒服,十分厲害!



希望大家都能利用這個小技巧讓自己的投影片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