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如何勝任一場演講?

作者:林長揚


(太讓人心癢癢)



「如何勝任一場演講」,聽起來好硬的題目,感覺上課時老師就是一條一條的跟大家說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學生們就是把投影片上的規範抄下來,回家默背三百遍。但是,超級旋風楊斯棓醫師,有可能這麼落於俗套嗎?絕對不可能嘛!果不其然,一張桃紅領帶的照片配上:「今天,玩很大」的動態就已經搔到眾人的癢處,讓學員們迫不及待的想衝去看看今天到底要玩什麼!演講還沒開始,卻又早已開始

特別嘉賓 特別開場





講座一開場,竟然是TED x Taipei 講者陳畊仲醫師當引言人,一般演講的引言以手式都是主持人把學經歷念一遍,然後「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OOO」,如果今天這樣搞,那就俗了。但陳畊仲醫師硬是來個不俗的,他不歌功頌德,而是引導聽眾回答,利用聽眾們對斯棓哥的認識來一一帶出種種豐功偉業,讓第一次參與的聽眾了解今天的講者成就是什麼、事蹟有哪些、魅力有多大。雖然有句話說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是由第三者講出來的優點,往往更容易讓人信服。雖然陳畊仲醫師此次只擔任引言人,但如此細膩的引言手法,也教育了大家引言也是種微演講,那該如何勝任一場微演講?相信大家都已有目共睹。


故事不斷 教學不斷



(其實很難得看到斯棓哥整場演講一直在講台後站的直挺挺的)

其實演講要成功,要注意的地方很多,身為一個講者,並不是當天到場講一講,結束後錢收一收這麼簡單。一場完美的演講,誠如斯棓哥所說:「講者、聽眾、主辦方,缺一不可」,這是他一路走來身體力行的信念與做法,而今天就用一段又一段的人生故事來與大家分享,讓大家從輕鬆地聽故事中汲取許多的智慧結晶。也許你會說只是在台上聊聊天罷了,很厲害嗎?但是,台上的毫不費力,往往來自於台下的萬分努力。斯棓哥在台上信手捻來的處處故事,是他生命中的積累,若沒有豐富的生命經驗,想站在台上跟1~200人聊天,那可能難如登天。整場演講下來,故事不斷,教學也不斷,無論是故事內容的啟發,或是正在進行的手法,都是讓人取之不盡的寶庫,除了教導如何勝任一場演講,更帶出了如何當個好聽眾如何成為良好的主辦單位,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啊。今天所講的各種眉眉角角給我最深的體悟是:「要勝任一場演講,必須從日常生活就不斷累積與準備。」故事、幽默、詩詞、經驗分享等都不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培養出來,如果硬上也只是會顯得不自然,所以演講前多久要開始準備?我認為並不是三天五天或一個禮拜,而是在生命中的時時刻刻都要不斷細心留意,不斷讓自己進步,如此一來,你才有豐富的寶庫能跟大家分享


經典橋段 回憶不斷



(今天有特別從台中下來的史努比軍團)


今天的演講有許多讓我印象深刻的橋段:

1. TEDxTaipei開場霸氣法語之謎就在今天解開了,原來原文是如此。
2. 臉書社團活動讓手機不再是分心的玩具,反而是凝聚注意力的利器
3. 除了國台粵三聲道之外,今天竟然加入外省腔與女聲部,實在太精采。
4. 臨危不亂的反應讓人好佩服,電腦跳出更新視窗竟然能轉成先人顯靈,太
    幽默!阿伯的咳嗽也順利用人的溫度化解,十分厲害。
5. 某單位小姐的「你建啊」,讓我聯想到「你賤啊」,感覺很像那不OK的主辦       單位會說的話。


進步無止 敬佩無盡



(不斷前進的背影)

其實聽過斯棓哥許多演講,看他辦過許多活動,最讓我敬佩的一直都是他那不斷進步的背影,一路走來總是以身作則親力親為,這種身教又再一次的告訴大家如何如何勝任一場演講,不要光說不練,而是要親身去做,讓行動的力量,去感染每一個人!